新闻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热点

学院领导参加学部在广东省北部地区的调研

南国的早春,桃红柳绿生机盎然。广东省2023年的春天,不仅有年年重现的物候流转,也饱含着一派发展和建设的热情。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的春风,暖于东风,遍及南粤。


为落实党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落实北京师范大学“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助力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了解粤北地区教育工作成就,更好地服务当地教育事业发展,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率领团队,于2023年3月14日至17日,辗转珠海市及粤北多个市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教育学部培训学院院长陈锁明,培训学院副院长陈紫龙,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珠海教育科技中心,教育学部社会服务办公室等部门的相关同志随行。


时间有限,效率当先,4天的时间里,团队从珠海校区出发,先后走访珠海市、肇庆市、清远市、韶关市,深入珠海市金湾区和香洲区、肇庆市怀集县、清远市清城区、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与各市县政府或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进行了热烈交流,了解了各地教育发展现状,表达了加强合作、助力当地教育发展的良好意愿,得到了各地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各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纷纷表示支持北师大“一体两翼”发展,感谢北师大教育学部为推进教育公平和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所做的努力。


粤北地区跨度大距离远,地形复杂多变,交通仅靠汽车。虽然山路迂回,风雨不辍,但是任何困难也拦不住调研团队走访一线的步伐。团队下沉基层,连续走访了珠海市香洲区凤凰小学、肇庆市怀集县幸福街道初级中学、清远市清城区新北江小学、清远市清城区飞来湖小学、韶关市乳源县金禧小学、乳源县民族实验学校、乳源县柳坑中心小学、乳源县游溪镇中心幼儿园、乳源县桂头中学、乳源县桂头中心小学等基础教育机构,走访了肇庆学院、韶关学院等高校和清远市清城区教师发展中心等机构。团队或参观访问、或听课座谈、或参加论坛、或座谈交流,与当地一线教育工作者深入探讨,不断汲取生动活泼的教育经验,积累第一手材料。团队与各地教育工作者一致认为要坚持政治统领、整体谋划,着力强队伍、强基础、强骨干,补短板、促发展。要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以名师、名校(园)长、研训专家和学科骨干教师培养为重点,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为粤北教育的长期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经过4天紧密的行程,调研团队穿行约1000多公里,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全部调研计划,对珠海和粤北地区的基础教育实情有了充分的了解,并与各地教育局领导、部分学校校长建立了联系。后续将以教育学部(珠海)教育培训实验中心为基地,大力发展与调研地区的合作关系,以实际项目落地为抓手,为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这是北师大教育学部人的责任和光荣。

1.jpg

与珠海市教育局座谈交流 2.jpg

与肇庆市教育局座谈交流

3_副本.jpg

与怀集县教育局及中小学校长座谈交流

4.jpg 在清远市清城区教育局及教师发展中心调研 5.jpg

朱旭东部长在怀集县幸福街道初级中学听课 6.jpg

在韶关市乳源县金禧小学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