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概况

区域合作项目概况

学院积极承接地方委托或合作项目。先后与与北京、重庆、河北、湖南、湖北、四川、贵州、青海、吉林、广西、内蒙古、新疆等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合作。

此外学院致力于开拓长期项目,持续服务固定区域。有多个培训培养类项目已经开展超过10年。比较有代表性的有:

受四川省教育厅委托,合作开展《四川省新时代中小学卓越校长(2020-2031年)培养计划》,为期10年。在全省遴选具备教育家发展潜质和在办学治校等方面具有引领示范基础的优秀小学校长、普通高中校长,通过理论研修、导师指导、海内外访学、同伴互助等多种培训方式,助力校长全面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办学治校能力,推动参培校长所在学校管理方式升级、办出品质特色,为四川教育“鼎兴之路”造就一批卓越校长,为四川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自2010年起至今,受湖北省教育厅委托,合作开展“楚天卓越中小学校长、教师培训工程”。学院已连续十三年高质量服务湖北省中小学校长教师队伍建设,后续将继续发挥北京师范大学优质教育资源优势,进一步做好湖北省校长教师职后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助力湖北教育更高质量发展,建设更高质量的校长教师培养培育体系。

自2010年起,受河南省教育厅委托,合作开展“河南省中小学名校长培育工程”、“河南省中小学青年骨干校长培育工程”。工程是落实河南省“十三五”“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精神,着力做好新形势下基础教育校园长人才培养培训工作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专题研修、实践学习、学校(园所) 诊断、工作坊、反思总结等研修活动,提高校(园)长的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助力提高办学治校水平,为河南省培养造就一支有情怀、业务精、会管理、善创新的优秀校(园)长队伍。

自2012年以来,先后与山西省孝义市人民政府、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政府合作开展三年周期区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工程。在成功合作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深化区域教育质量提升,于2019年与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政府继续深入合作启动实施第二个三年周期项目:“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太原市小店区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工程”。项目采取“一年分析和规划、两年改进和提升、三年总结和示范”的三年工作思路,基于已有国家和区域监测数据结果,以“监测引领、精准提升”为工作策略,顺利完成了第一、二年度7万多人次的培训,即将出版专著《学校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自2012年起,连续五年承担广州市市长工程重点项目“广州市卓越校长培养工程”,滚动开展为期三个月北师大脱产培养和一年半返岗实践指导任务。为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培养成果,与广州市教育局继续合作进阶启动实施“广州教育家培养工程”“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程”。为培养更好适应和服务广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教育领导人才,推动广州教育改革与发展,助力广州教育质量提升,传播广州教育声音奠定了坚实基础。

千年大计,雄安元年。在雄安新区成立之际,与河北省教育厅、雄安新区管委会共同启动实施“雄安新区校长能力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工程”采取分主题、分阶段、递进式培养,包含中小学校长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教育大讲堂、中小学校长专业能力提升、中小学研究型校长培养、中小学优秀校长培养等多个项目,助力雄安新区校长队伍建设和教育改革与发展,为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培育优秀教育领导人才。


学院着力开展区域教育质量提升培训项目。先后与广州、成都、包头、合肥、太原、焦作以及雄安新区等30余个地市(区)开展教育培训合作,如:

与成都市教育局合作开展“成都市小学校长领航班”“成都市中学领航校长培训项目”“成都市未来教育家培养项目”,在两年培养周期内,通过理论研修、课题研究、导师指导、访学实践、同伴互助等多种方式交替进行。旨在通过科学施教、系统培养,促使学员成长为综合素质高、管理能力强、学术视野宽、专业影响大,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新型中小学教育领军人才。

2019年,在新时代背景下为深入研究和解决城乡一体化教育协同发展、乡村校园长领导力提升的重要探索,与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示范区教育局合作举办“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领导力提升工程”。通过系统调研制定针对性实施方案,采取问题导向、主题聚焦、分步推进的策略,对工程学校进行持续深入诊断式指导,为实现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办学质量的整体提升,打造教育示范区奠定坚实的基础。

2023年初,学院与地处山西省吕梁地区的临县教育科技局签订了“新高考改革三年全员跟踪培训项目”,充分展现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北师大人的责任担当。项目以提升学科素养为基础,通过“三题”,即“抓命题,提升教师学科素养;抓解题,培养学生综合学习能力;抓析题,增强师生思维品质”,达到育时代新人的目标。为乡村教育振兴添砖加瓦。

2022年初,学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教师培训中心合作开展了“广西优秀中学校长高级研修项目”,此项目是省培高端项目。在为期1年的时间里,40位学员来自全广西优秀中学的校长聚焦学校办学思想、学校工作实际和专业研究等学习内容,进行有目的、系统深入地学习交流,培养一批具有坚定教育理想信念、有系统教育理论和理性思维、有社会责任担当、有情怀与视野的真正教育家,引领广西教育高质量的发展。


学院长期服务于教育帮扶和乡村振兴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教育帮扶作为重中之重,受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委托,由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具体实施的“中国石化31所学校教育教学情况调研”项目持续开展。项目组围绕“办好家门口的学校,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目标,以“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为抓手,精心组建专家队伍,科学研制系列调研工具与方案,在前一阶段系统的在线调研基础上,对中国石化集团首批重点精准帮扶的31所乡村学校深入学校开展第二阶段的实地调研。旨在为学校开展系统性教育质量提升提供精准帮扶论证及方案设计,着力提升学校办学的“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