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热点

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朝阳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项报道 | “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家型校长培育项目、教育学者行动计划”导师见面会暨专家报告会

编者按:为全面落实国家及北京市“教育强师”计划和《北京市朝阳区“十四五”时期教育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完善教育治理体系,加快实现朝阳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与北京师范大学于2023年8月签订《关于北京市朝阳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五年双方将围绕人才队伍建设、育人实践体系构建、学术成果转化和教育品牌培育塑造,开展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的全方位合作,大力推进有朝阳特色的教育强区建设。各项工作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具体执行。本系列将持续报道该合作项目的各项活动。

2023年9月2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承办的“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家型校长培育项目”和“朝阳区教育学者行动计划”导师见面会暨专家报告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1.1.png

导师见面会会场


朝阳区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健,副书记王彪,朝阳区教育工会主席、干部科科长李丽艳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朱旭东,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王晨,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副院长陈紫龙等双方领导,以及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高书国,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鲍传友,北京十二中联合总校校长李有毅,北京市正泽学校校长李烈,北京市西城区三教寺幼儿园园长王岚等项目指导导师代表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30余位入选两个项目的朝阳区教育工作者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阚维主持。


导师见面会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帷幕。朱旭东部长首先致辞,他对与会校长提出四点期望:一是提升对国家教育政策的理解能力、解读能力以及政策落地的执行能力;二是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凝练自己对教育的看法、观点,形成教育思想体系,建构属于自己的教育理论;三是提升信息化领导力,在数字化时代,更好地把人工智能运用到教育当中去;四是善于抓住机遇,提出新的认识、新的想法和新的思想。

朱旭东部长致辞


董健书记对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精心组织安排、对导师们给予的指导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对与会校长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举办项目的战略意义;二是要落实“教育家精神”,主动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与使命,落实好国家战略,为建设教育强国服务;三是要有教育情怀,激发教育热情和激情,在已有的经验基础上继续拔高提升;四是充分利用好时间,利用好导师等各方资源,不断提升自我、发展自我、发展学校。

董健书记讲话


在导师寄语环节,在座的各位导师都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嘱托,期盼各位校长在已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提炼,在习总书记提出的“教育家精神”的引领下,讲政治、懂教育、敢创新、有成效,争做超越“经师”的“人师”;勉励校长们提升政策素养和政策解读能力,把握政策的大方向;聚心、聚情、聚力,共同发展;积极主动与导师沟通联系,寻求专业指导与帮助。

3_副本.jpg

4_副本.jpg

为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代表学员作了表态发言。他表达了对朝阳区委教育工委、朝阳区教委、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和所有指导导师的感谢,并代表全体学员表示将珍惜学习机会,争做好学生,用“教育家精神”关照和指引自己的学习与工作之路,不断修炼自己,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努力向“大先生”迈进。


见面会后,导师与学员进行了交流指导。各导师组分别就学期、学年指导与学习计划、研究任务及目标、研究方向与题目等内容做交流指导。

5.jpg

6.jpg

7.jpg

微信图片_20231002100745.jpg

部分导师组开展交流指导


当天下午,两个项目组分别开展了项目实施方案介绍,并举行了专家报告会。阚维副书记和陈紫龙副院长分别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金志峰教授作了题为《决策咨询报告的选题、研究与撰写》的主旨报告,为与会校长介绍了决策咨询报告撰写的意义和价值,对决策咨询报告如何选题、如何开展研究、以及如何撰写等做了专业性的阐述与学术性的讲解。


微信图片_20231009144021_副本.jpg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