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热点

专家送教到兰坪

图片1.png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兰坪县”)地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腹地,位于横断山脉纵谷地带,境内峰峦林立,江河纵横,全县95%的国土面积是高山峡谷,平均海拔2912.7米,这里曾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2021年8月入选云南省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在党中央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指引下,在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云南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指导和关怀下,2022年中小学“国培计划”云南省怒江州专项培训暨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义务教育阶段品牌示范学校建设工程(整校推进)(以下简称“怒江州兰坪县专项培训”)自2023年7月启动以来,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暨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已完成220余名兰坪县教育行政干部、中小学校长、教师、教研员在北京师范大学的集中培训。

2023年12月3日-7日,按照项目既定实施方案,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院长陈锁明率领21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校长、名师及教育专家团队赴兰坪县开展“怒江州兰坪县专项培训——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中小学名师培养工程”专家入校指导活动。专家团队成员有:北京市首批特级校长,正高级教师,北京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原校长张忠萍、江苏省首批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南京江北新区七里河中学校长芮火才、教育部新时代“双名”计划名校长培养对象,江苏省南通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南通市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刘昕、云南省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曾睿、云南省第一届教育督导评估专家,大理州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张耀本、教育部全国小学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成员,大理州教育督导评估专家,大理一小党支部书记、校长那莹、广州市黄埔区小学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广州教育家培养对象、广州市黄埔区怡园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黄埔区怡园教育集团理事长袁超、正高级教师,特级校长,北京市赵登禹学校教育集团书记、校长徐唯、河南省首批名校长,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研究员原绿色、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副院长陈紫龙、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博士严梓洛、原北京市光明小学语文教师,全国著名小学语文特级教师武琼、教育部新时代名师培养对象,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安高新第五小学副校长张静、教育部首届国培计划英语教师团队国培专家组培训成员,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英语教师袁旭斐、北京市赵登禹学校语文教研组长,丰台区骨干教师伍琴、江苏省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导师,南京市江宁高新区中学副校长仲伟东、北京市赵登禹学校初二年级组长,丰台区英语骨干教师张莉娟等。

由于坐落在横断山脉之中,兰坪县交通仍然十分不便。2023年12月3日,21位专家分别从北京市、江苏省、广东省、云南省各地启程,部分专家一路换乘了飞机、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直至傍晚抵达兰坪县,期间由于本地地处高原地区,多位专家出现了高原反应。一路走来,专家组成员纷纷感叹,体会到了学员们前期千里跋涉到北京来学习的艰辛和党中央率领兰坪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就。12月4日,怒江州兰坪县专项培训专家入校指导暨导师聘任仪式在翠屏街道第三完全小学举行。县委书记熊文彬出席仪式并致辞,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竞超主持仪式,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陈锁明及专家团队成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简崇云等出席仪式。

县委书记熊文彬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多提意见、多出良策、多支高招,传授一流先进经验,把脉问诊兰坪教育、对症开方,从学校发展、教学管理、教师培养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指导,带动兰坪教师队伍和教育质量实现整体提升。

图片2.jpg专家入校指导暨导师聘任仪式


仪式结束后,专家组分为校长一组、校长二组、教师组等三组,再次启程分别走进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民族中学、翠屏街道学区第一完全小学、翠屏街道学区第二完全小学、翠屏街道学区第三完全小学、中交兰坪新时代希望学校、金顶街道中心完小、河西乡九年一贯制学校、中排乡中心完小、石登中学和啦井中学等10所种子学校开展入校指导,分别针对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第一年度聚焦“课程育人体系”建设、中小学名师培养工程第一年度聚焦“教得好”主题,参观校园、听取各学校课程体系建设汇报及了解各学校的发展现状、困惑、针对性深度交流探讨,中小学名师培养对象交流课、专家示范课、学科专业知识讲授等深入开展。 


图片3.png校长一组在啦井中学合影


图片4.png校长一组在金顶中心完小指导场景


图片5.png校长二组在中排乡中心完小合影


图片6.png校长二组参观河西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校园 


图片7.jpg校长二组在石登中学指导场景


图片8.png教师组武琼老师在翠屏一小指导场景


图片9.png教师组张静校长在翠屏二小示范课场景


图片10.png教师组袁旭斐老师在翠屏三小示范课场景


图片11.png教师组伍琴老师在民族中学专题讲座场景


图片12.png教师组仲伟东校长在中交兰坪新时代希望学校专题讲座场景


图片13.png教师组张莉娟老师在中交兰坪新时代希望学校示范课场景


3天的入校指导活动结束后,专家组成员结合几天来各项目种子学校汇报内容和调研情况指出,各项目种子学校要基于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构建科学、规范、完整的办学体系,致力于塑造具有明确办学理念和办学文化的本土品牌示范学校,要站稳“第一课堂”,打造符合学生发展需要的“第二课堂”,各校学科教师要认真学习2022版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了解新时代、新政策背景下教研活动的变化,要扎根课堂教学研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转变评价思路,健全评价方式,为带动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发挥更大辐射引领作用。

各项目种子学校学员也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结合前期在北京学习的收获及启示,深入挖掘内涵、努力开拓外延、强化学以致用与发展探究。当前兰坪县教育事业正处于爬坡阶段,各项目种子学校将以专家建议为指导,督促自身强化管理,更新观念,提升质量,使兰坪县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县委县政府为了进一步督促指导环节内容落地实施,专门组织召开专项会议开展工作布置,明确行、评要求,为项目的扎实推进提供更多政策支持。

本项目计划将于2024年上学期继续开展“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中小学名师培养工程”学员跟岗研修活动。


项目背景

2022年中小学“国培计划”云南省怒江州专项培训暨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义务教育阶段品牌示范学校建设工程(整校推进)是基于新时代中央和国家对教育发展的总体要求,基于怒江州兰坪县教育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需要而开展的培训项目,是加强怒江州兰坪县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兰坪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项目延续教育部相关司局尤其是国家对怒江州兰坪县的教育帮扶以及乡村教育振兴的一系列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项目,是重点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学校发展的重要举措,培训以整校推进的方式,根据顶层设计、面向未来、分类推进、过程监控、结果导向的原则,以四年为周期,按照整体设计,分阶段聚焦解决学校整体发展的核心方面的问题。围绕年度聚焦主题,采取集中研修、送培入校等培训形式,重点帮扶10所种子学校并依托10所学校重点关注名师、名校长、班主任、教研员4支队伍,推进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强化教育行政管理干部能力提升,助推名校长、名师工作室建设,帮助兰坪县打造一批品牌示范学校,实现兰坪教师队伍和学校整体质量的提升,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图片14.png“中小学名师培养工程”集体合影


图片15.png“教育行政干部和教研员素养提升培训工程”集体合影


图片16.png

“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