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热点

第三期昌平区教育系统科研骨干高级研修班 —— “名校教与学创新经验分享”线上专题讲座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北京师范大学关于疫情期间的工作要求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项目组(以下简称“北师大项目组”)为确保第三期昌平区教育系统科研骨干高级研修班的研修计划能够顺利开展,经多次与昌平教师进修学校项目组(以下简称“昌平项目组”)沟通和协商,将“第二次名校教与学创新经验分享”调整为线上形式,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 


2020年7月27日上午,第三期昌平区教育系统科研骨干高级研修班“名校教与学创新经验分享”的专题讲座,在线上如期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黎辉兰副院长、昌平教师进修学校教科室孙福华主任、北师大项目组、昌平项目组、以及4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研修活动。


图片2_副本.png


图片3_副本.png

“第二次名校教与学创新经验分享”线上班级合影


图片4.png

讲座PPT


本次“名校教与学创新经验分享”专题讲座以《基于核心素养与互联网背景下的教学创新》为主题,由北京小学李明新校长主讲。


20200804159653529984102430.png

李明新,北京小学党委书记、校长,北京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北京市特级校长,正高级特级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培训前,北师大项目组对学员开展调研前测,了解学员针对讲座主题的具体需求及困惑。


培训中,李明新校长结合课前测中学员的困惑,围绕研究内外背景、明晰改革依据、聚焦研究问题,阐述了教学创新的缘起、依据和教学创新等多个方面与学员进行了交流。


李明新校长提出教师首先要明确什么是教学创新,认识什么是教学创新的动力和手段,以及教学创新目的是要解决教学实践中的哪些问题。其次强调教育科研既要关注教育系统内部的背景,还要关注教育系统外部的背景,从而找到更准确的创新点,指导课堂创新。最后,他期望教师教学创新要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育人,从形式参与走向深度学习,从线下教学走向混合教学。


此次培训以“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的人”为探讨思路,通过解答学员困惑,结合真实案例的生动讲解,帮助学员加深对教育科研的理解,也使学员更加明确教育科研的最终目标是助力教育教学,解决教育教学中的现实问题,帮助学生更好地发展!

 

(以上资料和图片,由北师大项目组、昌平项目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