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热点

一路同行,静待花开——第三期昌平区教育系统科研骨干高级研修班线上开题答辩活动顺利举行

 

疫情期间,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北京师范大学关于疫情期间的工作要求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项目组(以下简称“项目组”)为确保第三期昌平区教育系统科研骨干高级研修班的课程能够顺利开展,经多次与昌平教师进修学校项目组沟通和协商,将第三期昌平区教育系统科研骨干高级研修班的开题答辩活动调整为线上研修的方式进行。

 

6月28日晚上19:00-21:30,北京市第三期昌平区教育系统科研骨干高级研修班-开题答辩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开展。北师大项目组、昌平教师进修学校项目组、北师大的导师团队、助研团队以及来自昌平区教育系统的40位科研骨干教师,共计68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1.png

开题答辩现场之一


2.png

开题答辩现场之二


为确保开题答辩活动顺利举行,项目组前期进行了充分的筹备工作,自2月至6月期间,学员每月提交研究计划,由项目组组织了6次线上集中研讨,并由理论导师、实践导师和助研团队分别从理论角度和一线教学实践经验的角度给予学员们细致的指导和辅助帮助。

 

在活动中,五位学员代表先后展示并汇报自己的研究计划,从选题的目的、研究缘起、文献综述、研究的问题、研究方法及工具等方面阐述。理论导师胡定荣教授以及其他五位实践导师,从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及课堂中的实践问题等,一一对学员做了详尽的分析和指导。


 3.jpg

胡定荣教授总结


在活动即将结束时,理论导师胡定荣教授总结到:科学研究是一个反复的过程,在研究过程当中,学员要加强对教研教科研的本质的理解。科研的实质就是求真务实,实事求是,要由表及里,要找到现象背后的真正的原因。学员在做课题研究过程中,应当明确课题研究的目的,并找到落实课题研究的有效方法和有效策略。课题研究的最终是要解决教学实践当中的一些难题。他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借助科学的方法及科研团队,集体攻关,最后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一路同行,静待花开。 

 

项目背景:为了全面贯彻《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6-2020年) 》,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建设,进一步推进北京市昌平区基础教育科研创新。受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委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于2019年11月启动“第三期昌平区教育系统科研骨干高级研修班”。研修班以教师课堂遇到的实践问题为研究契机,采用“一课三上、双导师制”的培养模式,着力提升昌平区教育科研骨干教师的科研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