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热点

“四川省新时代卓越校长培养计划”第三批小学卓越校长班开班

2023年5月15日上午,受四川省教育厅委托,由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承办的“‘四川省新时代卓越校长培养计划’第三批小学卓越校长班”开班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楼举行。


1.jpg

开班仪式


四川省教师发展中心陈元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副院长陈紫龙出席仪式。来自四川省的20位小学校长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基础教育项目部培训主管陶缘媛主持。


陈紫龙副院长寄语学员要围绕三年发展目标从“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情感”塑造校长的知识结构和思维品质。陈元辉教授希望学员既要注重理论素养的积累,更要突出实践的产出导向,还要有时不我待的责任担当。学员代表成都石笋街小学教育集团张友红校长以学习中坚持“空杯心态、研究视角、交流意识”与学员共勉。


NeoImage_副本.jpg

团队建设现场


开班仪式后由项目班主任陶缘媛老师带领大家以活动为载体开展班级团队建设,以打开心扉、熟悉彼此、聚力前行为目的,在体验团队活动快乐的同时,更让大家感受到共研共享,团结协作的重要性,为学员注入了“心”活力。


7陈锁明院长.jpg

8上课.jpg

陈锁明院长授课现场

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院长陈锁明,为学员做《站在新时代背景下看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讲座。


9合影_副本.jpg

合影


项目背景


2020年四川省教育厅正式启动“四川省新时代卓越校长培养计划”。受四川省教育厅委托,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具体实施“四川省新时代卓越校长培养计划”系列项目。依据《四川省新时代中小学卓越校长(2020-2031年)培养计划》和四川省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总体要求,在四川省全省遴选具备教育家发展潜质和在办学治校等方面具有引领示范校长,以三年为培养周期,按照“高定位、个性化、针对性、全方位”培养原则,通过专题研修、导师指导、翻转式课堂、诊断式培训、专业阅读、名校跟岗、课题研究、构建学习研究共同体等方式进行培养。


“‘四川省新时代卓越校长培养计划’首批小学、普通高中卓越校长班”于2020年启动实施,培养对象为小学和高中校长各20位;“‘四川省新时代卓越校长培养计划’第二批小学卓越校长班”于2022年启动实施,培养对象小学校长20位;本次启动实施的“‘四川省新时代卓越校长培养计划’第三批小学卓越校长班”,培养对象小学校长20位。项目助力校长全面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办学治校能力,推动参培校长所在学校管理方式升级,办出品质特色,为四川教育“鼎兴之路”造就一批卓越校长,为四川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积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