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热点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助力临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山西省吕梁市临县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等曾经战斗过的革命老区,国家832个脱贫摘帽县之一。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在党中央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指引下,2023年3月以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积极对临县开展教育帮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在短短5个月的时间里,教育学部培训学院组织了临县学校与其他地区优秀学校之间的学习交流、邀请专家入校指导、增设青年学生实践活动、开展同课异构等多项活动。组织项目组专家9次到临县入校指导,45位专家开展了47场活动,近3000人次的教师和近10000人次的学生参与了学习。2023年7-8月间,又组织220余名教师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参加了集中培训。


2023年6月1日,在山西省临县举行了《山西省临县人民政府 北京师范大学 关于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推进了双方的合作朝着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的发展。


2023年6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部长朱旭东带队到临县调研教育高质量发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调研团队先后来到县科技局指挥中心、县营养餐配送中心、县高级中学、县一中,参观校园、查看课堂教学情况、听取校长汇报,了解办学情况。调研活动中,施克灿书记和朱旭东部长强调:双方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要把临县的教育工作作为伟大事业,认真谋划合作项目细节,全面深入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同期,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生开展了为期10天的“乡村振兴青年行”教育公益活动。


2023年暑期,临县220余位教师分两批到北京师范大学参加了管理干部及学科教师集中培训。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一致表示找到了学习的目标和自身的差距,更坚定了扎根临县教育、做一名四有好老师的决心:“古有宋濂穷冬烈风不为惧,足肤皲裂不自知,只因心中有足乐者;今有临州举全县之力托举,送众多老师赴北师大求学,想同仁定能:振木铎继往开来兴大业,传薪火滋兰树蕙育英才。”


临县教育科技局局长陈国民表示,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通过2023年上半年实施的系列教育帮扶内容,为临县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学科指导与学科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并获得丰硕成果。这是临县教育的幸事,也是临县人民的幸事。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支持临县的教育革新成果不只是学科建设带来的高考成绩,还包括落实五育并举为学生带来的全面发展。教育是乡村振兴的支点,教育均衡优质发展赋能乡村振兴是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临县教育工作中每一个教育人的重大使命。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临县教育,选派更多优秀专家实地指导,选派更多优秀学子实习实践,为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贡献力量。相信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帮扶下,临县教育一定能再谱新篇章,再上新台阶!


1.png

2023年6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调研组到临县前青塘九年制学校实地调研


2.png

2023年6月,施克灿书记、朱旭东部长一行与临县人民政府代表召开座谈会


3.jpg

2023年6月,《山西省临县人民政府 北京师范大学 关于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4.png

2023年3月,专家第一次入校指导培训


5.png

2023年4月,召开学科诊断座谈会


6.jpg

2023年4-6月之间,举行30余场学科专题指导活动


7.jpg

2023年6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生“乡村振兴青年行”教育公益活动


8_副本.jpg

9_副本.jpg

2023年7-8月间,临县220余位教师分两批到北京参加了管理干部及学科教师集中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