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热点

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非学历教育评优表彰丨 我单位荣获1个示范性项目和2个优秀个人

2022年1月5日,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非学历教育工作总结会在北京举行。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守军出席会议并致辞。学校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科研院、教务部、财经处、培训与基础教育管理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北京珠海两校区四十余个办学单位共百余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


会议还进行了“2021年北京师范大学非学历教育工作评优表彰”。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教育学部、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珠海)等32个学部院系进行述职汇报,结合专家评审和单位互评,共评选出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等8个 “先进单位”、教育学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首期“国培计划”名师领航工程培养基地》等11个 “示范性项目”、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尹斌亮等13位 “优秀个人”。科研院、教务部、学校120周年校庆办公室、珠海校区教务部、财经处、党委宣传工作办公室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我单位荣获1个示范性项目和2个优秀个人,获奖项目和个人介绍如下。


1.jpg


为充分展示年度先进典型和特色亮点工作,鼓舞带动更多力量投入培训工作,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校区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教育学部、地理科学学部、心理学部、化学学院、实验幼儿园的8个优质项目荣获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非学历教育“示范性项目”。这些项目各具特色,结合实践经验并不断创新,在自身专业领域发挥着引领作用。


第十二期全国小学优秀校长高级研究班


2.jpg

中心组织学员走进杭州市天长小学进行实地观摩 


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以“示范引领、科学研究、促进发展”为宗旨,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教育现代化等国家重大战略,于2019年9月至2021年8月组织实施第十二期全国小学优秀校长高级研究班。学员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新疆兵团,共32人,重点帮助其提升理论和政策水平,凝练办学思想,创新教育实践,培养一批教育家型校长后备人才。


中心不断创新培训机制,以学员为主体、以问题为导向、以案例为载体,提升其著书立说能力,夯实其思想基础、理论基础、能力基础及研究基础等四大基础,引领其专业发展,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中心依据前调研结果为学员合理匹配导师,善用研究课题及办学思想两项抓手全面助推发展,采用研究课题开题答辩结题答辩等规范流程,阶段性跟踪指导,精心培养。择机组织各级各类学员联动,注重学员反馈情况,在疫情防控允许条件下灵活调整培训方案。学员响应国家重大战略,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对话同行、优质示范,有力发声、引领提质,传播思想、薪火相传,付诸行动,创新实践。


中心在训后通过问卷调查、访谈、资料分析等多种方式,进行匿名测评并形成评价数据。根据信息化的大数据分析,为指导教师提供数据支持,为中心改进方案提供依据。研究班校长承载着讲好中国教育故事、凝聚中国教育智慧、传播中国教育思想的使命担当。


微信图片_20220120172220_副本.jpg


中心培训部孙明明主任(左起5)上台领奖

3.jpg


2021年,众多优秀的一线教育工作者砥砺前行、奋发向上,深耕于教育实践,取得了高水平的教育成果。在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非学历教育评优表彰中,北京校区文学院高雅等10位教师荣获“优秀个人”奖项。


优秀个人获奖者——胡祥


4.jpg


胡祥老师,是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地方项目一部副主任。


2021年,胡祥老师参与设计并组织了7场大型论坛及项目启动与总结活动。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组织实施了“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中小学高质量发展”论坛,该论坛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本年度共参与承办各级各类项目班次约30次,培养学员累计超过2000人次;参与投标申报的项目共30个,项目覆盖全国近19个省、市、自治区,已中标金额为1580万元。 


为凝练项目成果、创新培训模式,借助既有项目提炼出了“四横三纵”式多维立体培训模式,为促进中小学校长梯队式发展,为各地开展相关培训工作提供参考借鉴。同时积极参与“三区三州”支教帮扶活动,助力薄弱地区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和教育质量提升。不断加强项目资源群建设和相关平台搭建,为各项目顺利实施提供资源和平台保障。


优秀个人获奖者——苏勇飞


5.jpg


苏勇飞老师,是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综合培训部主任。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作出重要指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苏勇飞老师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积极研究对策,重新设计方案、设计流程,全年共开展国家级职业教育培训5期,院校跟岗访学15天,到20余家企业开展实践教学。


苏勇飞老师组织北京师范大学专家进行西部地区职业教育片区帮扶,在政策执行、职业教育改革、集团化办学、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学校治理、中高职衔接、专业设置与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等方面给予专家指导建议,共同研讨县级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路径,使部分学校走出发展困境。 


5.1.jpg

胡祥老师(左起6)、苏勇飞老师(左起7)上台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