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热点

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领导力提升工程“学校特色与文化建设”论坛举办

2021年7月10日,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领导力提升工程“学校特色与文化建设”论坛在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实验小学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副院长陈紫龙,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教育局局长田光裕,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领导力提升工程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院长、教授余清臣,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院教授楚江亭,原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副校长穆秀颖,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基础教育课程》杂志社策划部副主任、《基础教育论坛》中旬刊执行主编于勤等出席了论坛活动。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领导力提升工程学员,示范区教育行政管理者、教研员、校园长教师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活动由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教育局副局长丁让花和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地方项目一部副主任胡祥共同主持。


本次论坛以“学校特色与文化建设”为主题,围绕“新时代学校文化建设的理念与思路”和“创新发展理念,打造学校特色品牌”两个议题开展深入交流与研讨。论坛包括工作交流会、项目学校分享与专家点评、媒体视角、学习视频回顾、第一年度项目总结暨第二年度项目实施介绍、论坛总结及主旨报告等环节。


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实验小学协办,《基础教育论坛》中旬刊给予支持。

 

1.png


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领导力提升工程学员示范区实验中学校长张冬雨、示范区张庄小学校长李建国、示范区中心幼儿园园长钦占成分别以“培根明远 育才实中”、“凸显养正教育  启迪智慧人生”、“存养天性  真爱育人”为主题,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共同探讨了新时代学校文化建设的理念与思路;示范区张庄初级中学校长张秀荣、示范区文苑街道小学校长邱小帮、示范区实验小学校长丁让花分别以“实现创新发展  打造品牌学校”、“创新发展理念,打造学校特色品牌”、“博雅文化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共同探讨了创新发展理念,打造学校特色品牌的具体经验与做法。

 

2.jpg

项目学校分享


项目理论导师余清臣教授、楚江亭教授,项目实践导师穆秀颖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六所学校的办学理念与特色,对项目学校自研修以来所开展的研究与实践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们一致认为学校特色与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持续性过程,需要不断地丰富其内涵,需要更多本土化的精神引领及价值引领;要加强党建引领,要有时代特征,要以人为本,要树立典型和榜样,打造双优型教师;倡导分权制、扁平化和制衡型的治理体系,进而推进学校改革与发展;学校文化底蕴与内涵的发展是诠释求真求善求美的过程,希望大家努力成为有坚定教育理想信念、有系统教育理论和理性思维、有教育智慧、有社会责任担当、有情怀与视野的真正教育人,使学校办学实践与发展路径成为可辐射的宝贵经验,引领焦作示范区教育未来蓬勃发展。教育媒体代表于勤主编从媒体的视角出发,对示范区学校如何打造特色、建设校园文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宣传办学理念及特色等介绍了宝贵经验与做法,分享了其对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思考与见解。

 

3.jpg

专家点评


田光裕局长首先对北师大各位专家莅临示范区表示热烈欢迎!对项目前期开展的各项培训活动做了简要回顾,对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为“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领导力提升工程”第一学年研修任务的顺利实施和圆满完成、对专家的辛勤指导以及一直以来对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校(园)长教师队伍建设给予的智力支持和努力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对各校在专家指导下取得的骄人成绩表示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对示范区的教育发展与校园长能力提升给予指导,也希望示范区能成为专家进一步研究中西部地区义务教育的实验田。希望示范区校长能以此项目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和专业能力,为全面提升示范区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综合实力打下坚实基础。


 4.jpg

田光裕局长讲话


 陈紫龙副院长就项目举办的初衷以及项目顶层设计和实施路径等做了回顾和介绍,对第一年度培训工作做了深入总结,同时对第二年度培训工作安排做了简要部署。他表示项目将通过分阶段分主题的实施,在尊重学校个体差异的前提下,经过专家与导师的多维指导,重点帮助学校解决办学理念与特色、教师队伍建设、课程与课堂教学改革,评价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现实问题。希望通过三年的努力达到“校长有思想、学校有方向、教师有发展、学生有成长、家长有获得”的五有目标。在城乡教育一体化大背景下,作为区域教育改革先行先试的先锋,校长老师们要更好地肩负使命和责任,提高政治站位,修炼专业本领,加快推进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教育一体化发展,把学校办成老百姓家门口和身边的好学校。同时,作为新时代教育人要不断将优秀的教育智慧辐射更加广阔的地区,不断开拓进取,传播教育经验,共同谱写焦作教育新的华章。感谢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教育局长期以来对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工作的信任与支持,双方将继续深化多领域合作,进一步助力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5.jpg

陈紫龙副院长讲话


7月10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学校特色发展与实验研究中心主任楚江亭以“当代学校治理与教师专业成长——愿景、治理、教学GVPT模式解析”为主题做主旨报告,从“当代中国学校类型及分析”、“学校案例剖析”、“聚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通过治理、教师成长促进学校优质发展”和“行动研究:在行动中反思或研究”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与解读,提出了GVPT模式,使校长和教师对学校治理和教师专业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8_副本.jpg

 现场参会代表合影

7.jpg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