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热点

党支部联合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学习研讨活动

2021年5月25日,教育学部培训学院党支部和教育学部期刊与学校咨询党支部联合开展活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并进行研讨。会议由培训学院党支部书记徐志勇和期刊与学校咨询党支部书记吴娱共同主持。双方党支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1.jpg

2.jpg

会场照片


会上,培训学院党支部书记徐志勇老师首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的背景,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回信内容。徐老师指出,学习习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深入认识和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对于培训学院来说,我们要牢记宗旨使命,发挥好优秀校长成长的摇篮、高水平教育研究成果的转化、国内外高端学术交流平台的作用,不断扩大北师大教育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对于此次联合开展学习活动的社会服务机构、学术机构及期刊部门来说,我们要以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为指导,思考怎样才能更好地发挥自身价值,积极作为,创新发展,在推动教育学部学科建设方面贡献应有力量。


3.jpg

 徐志勇老师发言


期刊与学校咨询党支部书记吴娱老师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既充分肯定了哲社期刊对文明传承、学术发展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编辑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也为新的时代如何办好学术期刊指明了方向。首先要坚守初心,认真思考时代课题,切实担负起学术出版的使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弘扬优秀文化,传播高水平科研成果。期刊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刊宗旨和出版导向,倡导学术创新、促进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关注国家重大需求,关注本领域热点问题,刊登稿件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学术价值和创新价值。期刊也很注重发现与培养优秀人才,同时不断加强编辑队伍建设,提高编辑党性意识和业务水平,促进作者、编辑、读者之间的交流,为产出和展示高质量成果提供平台。


 4.jpg

吴娱老师发言


《比较教育研究》执行主编鲍东明老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充分体现了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深切期待,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鲍老师表示,今后办刊会继续坚持“为国家的教育改革发展助力,促进学科发展,助力学术新人成长”这三大使命,紧随国家教育改革发展脉络,配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未来编辑部还要进一步深刻领会、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力争办成更高水平的期刊,为广大教师和人才服务。


《教育学报》编辑部主任李涛老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不仅是对哲学社会科学期刊的指导与期待,也是对全体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的指导与期待。李老师表示学术期刊作为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展示的平台,它具有重要的意识形态属性,必须体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因此在办刊的过程中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办刊原则,在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等方面,继续做出积极的贡献。


  5_副本.jpg

鲍东明老师、李涛老师研讨发言

 

教育心理与学校咨询研究所副教授邓林园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从期刊投稿人的角色谈了感想。邓老师指出,作为研究者和期刊投稿人,要学习了解每个期刊的要求及引导的方向,期刊发表要做到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与培训学院的老师有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了解中小学校长、老师们的期待,服务于一线校长与老师,使自己的研究更好地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与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学习了习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后,结合实际工作,分析形势任务,进行了交流并分享了学习体会。


通过此次研讨学习活动,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要深入落实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积极服务国家和教育重大战略,回应重大需求,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进一步加强学术研究、社会服务及期刊编辑工作,锐意改革创新,推进教育研究和实践工作高质量发展。


 7.jpg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