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热点

长沙市新世博学校高质量发展项目——体育学科阶段性成果展示会侧记

为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实施素质教育的中心任务,以促进学校品牌发展以及教师专业成长为目标,湖南省长沙市新世博寄宿制小学与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合作,签订了“基于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长沙市新世博学校高质量发展项目”,这也是校长培训学院在原有培训模式和培训内容上的突破和尝试。项目从2020年9月正式启动,在项目组专家的指导下,新世博学校紧密围绕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实施素质教育的中心任务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提升从体育、语文、数学、英语四个学科开始推进,以点带面,推动学科共融联动,实现全员育人目标。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学校把体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致力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锤炼意志、健全人格。日前,教育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要组织开展“全员运动会”等多种形式的校园体育活动,提高体育教育教学质量。基于政策引导及项目实施,结合学校育人理念,5月20日,长沙新世博学校举办了“同心育人 献礼百年”首届全员运动会暨高质量发展项目成果展示活动。


 图片2.png


基于体育教育教学中的问题,项目专家组聚焦和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深化以“一校多品 一生一长”为核心的体育课程教学改革,增强课内外体育锻炼实效性。优化早训、大课间体育活动的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大幅度大面积地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图片3.png


项目组专家根据各年级学生身体素质发育敏感期,为学校全新编排了4套体质健康素质操,全方位提升学生基础运动能力,塑造学生优美的体态,培养高雅的气质。


 图片4.png


项目专家组帮助学校设计了全新的全员运动会形式。全员运动会在充满娱乐性的同时,也考验学生的身体素质锻炼情况和日常教学情况。全员运动会除了比赛项目以外,还包括体质健康素质操展示、社团展示、家校合作展示等内容;既有体育比赛的竞技,也更注重学科联动育人的价值,完全有别于传统运动会;全员运动会活跃了师生课余文化生活,推动了全校健身运动的开展,促使了广大师生走出教室、走向室外、走向阳光,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体验运动的魅力,感受运动的激情,体会运动的快乐。


相关领导、区域其他学校的体育老师、学校家长约2.5万人在线观看了全员运动会。对全员运动会的质量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图片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