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热点

新起点,再出发——第111期、第112期全国小学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圆满完成


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1月14日顺利举办了“第111期、112期全国小学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20余位小学校长参加了此次研修。


开学典礼庄严而质朴。2020年12月16日上午,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黄贵珍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负责人朱旭东教授出席开班仪式。朱旭东部长热烈欢迎校长们的到来,并详细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和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的基本情况及本次培训的相关安排,希望校长们加强与大学教师的联系,形成一种持续稳定的、可以依靠的意志力量,不断获得启发,从而使办学发生变化。


1.jpg

开班仪式


中心聚焦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承与创新相结合、辐射与引领相结合,在30天的培训中,精心设计了研修课程,将选修课程与必修课程有机结合,采取专题讲座、经验分享、教育经典读书会等形式,内容聚焦于教育形势与政策、校长领导力提升、教师专业发展、课堂教学、传统文化、校园安全、学校文化与特色等方面。先后邀请教育部相关领导、北师大教授、一线校长等为研修班学员做专题讲座。授课专家高屋建瓴、旁征博引,站在教育发展的最前沿,传授先进的教育思想、讲述生动的实践范例。


研修过程突出任务驱动,采取小组研讨、学员微讲坛、课前精彩8分钟、现场教学等形式,由参训校长谈办学、讲故事、解困惑,分享真实的管理案例、独特的办学思想、特色的课程建设、多彩的校园环境和感人的教育故事。


此外,培训期间中心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爱国主义教育——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观摩“复兴之路主题展览”;参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观摩“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激发参训校长爱国热情。同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校长们通过参与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坚定了教育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想信念。


高规格、形式多样、富有新意的课程与活动的开展离不开安全、健康的学习与生活环境。在北京疫情反复的情况下,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管理服务团队时刻关注疫情情况,每天提醒学员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外出、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做好外出报备等,强化防疫意识。根据防疫要求,合理布置学习场所,配备免洗手消毒液、测温枪,要求学员科学佩戴口罩、间隔就坐,每天组织安排学员分组进行课前测温与消毒。面对局部地区零散疫情,时刻关注学员动态,积极配合北京师范大学疫情防控工作,为进一步确保学员健康安全,培训期间中心统一组织协调全部学员及管理服务团队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2021年1月12日下午,研修班举行结业仪式。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负责人朱旭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管理办公室张倩主任出席结业仪式。伴随着研修剪影的播放,结业仪式缓缓拉开序幕。山东省济南高新区汉峪小学校长马红梅、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里克乡中心小学校校长木乃吕布作为学员代表分别发言,感谢以朱部长为首的北师大教育学部学术团队为学员们搭建了分享智慧、思想碰撞的平台,感谢专家高屋建瓴的指引和管理服务团队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并回顾充实而温暖的学习时光,满载收获,未来将以积极的教育实践为造福一方教育贡献智慧。


调整2.jpg

调整1.jpg

结业仪式现场


朱旭东部长讲话中,祝贺各位校长顺利结业。他指出处在疫情防控严峻的特殊之年,面对国家和全球纷繁复杂的环境,国培校长需要深度思考如何做好自身工作这一问题。朱部长肯定了学员们的学习成果,指出一个月高质量、严标准、个性化的学习经历是一种财富,希望校长们能够转化为自己办学建设动力的精神支柱和治理机制的治理基础。同时朱部长对全体学员提出发展要求,返回之后,应更加坚定自身担负的使命,提及小学是所有儿童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时期之一,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是重要性所在,讲到全面发展,朱部长从概念理解到具体所包含的内容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与理解,强调作为小学校长要有更高的格局,要站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层面去思考问题,了解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明晰自己办学过程中的方向。研修结束,朱部长再次叮嘱希望校长们紧密与大学教师的联系,保持一种长期稳定的关系,使一些学习能够持续稳定的延续下去。


055e67898cec27126d6d603c0d6508d.jpg

朱旭东部长讲话


最后,朱旭东部长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调整.jpg

调整_副本.jpg


至此,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承担的“国培计划”——2020年示范项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