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热点

“雄安新区校长能力提升工程”中小学优秀校长培养项目正式启动

 2021年1月8日,受河北省教育厅委托,由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承办的“雄安新区校长能力提升工程”中小学优秀校长培养项目(以下简称“培养项目”)通过在线方式顺利启动。河北省教育厅人事处处长王运锋、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副局长张双龙、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副院长陈紫龙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地方一部副主任胡祥主持。


王运锋处长代表河北省教育厅对培养项目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对入选校长们表示热烈祝贺,对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表示衷心感谢。王运锋处长指出,参训校长肩负高质量发展雄安新区基础教育的重要使命,要通过培训学习努力成为“教育家型校长”,完成时代赋予校长们的光荣任务。王运锋处长向参训校长提出了三方面要求:第一,明确学习目标,制定行之有效的学习计划,通过培训实现个人素养和学校管理水平的再提高;第二,严守培训纪律,保证研修时间,强化自我管理,深度参与培训学习,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妥善处理工作和学习之间的关系,做到学习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第三,切实提高学习效果,带着实践中的问题和困惑学习,勤向专家请教,解决问题、发扬优势、提高水平。


 王运锋_meitu_2_meitu_1.jpg

河北省教育厅人事处处长王运锋讲话


陈紫龙副院长在致辞中代表承办单位对25位参训校长表示热烈欢迎。陈紫龙副院长指出,培养项目是“雄安新区校长能力提升工程”三年系列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2017年中小学校长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项目、2018年中小学研究型校长培养项目的高阶延伸,重点聚焦校长办学实践梳理和办学思想提炼,旨在促进参训校长在专家的引领和指导下进一步学习并逐步形成个人办学思想体系,引领和辐射雄安新区乃至河北省基础教育发展。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将一如既往为各位校长安排丰富的专题课程、多样的培训形式、个性化的专业指导,共促雄安新区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


 替换.png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副院长陈紫龙致辞

 

张双龙副局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雄安新区校长能力提升工程”过去两年培训的效果和积极影响,祝贺第三年度培训项目顺利启动。张双龙副局长指出,站在雄安新区“千年大计,教育先行”三年提升计划收官与新的教育提升计划开启的历史节点上,培养项目启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张双龙副局长向河北省教育厅、北京师范大学对雄安基础教育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参训校长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参加培训,理论联系实际,早日把培训成果转化为办学实践。最后,他宣读了班委会成员名单。


 微信图片_20210112165400_meitu_1_副本.jpg

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副局长张双龙讲话

 

“培养项目”校长代表安新县教育局党组成员、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建学在启动仪式上作表态发言。感谢河北省教育厅、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北京师范大学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一定努力保证学习时间、严格自律,积极主动将培训学习与办学治校实践联系起来,为雄安新区完成教育现代化任务、实现“千年大计”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建学_meitu_1.jpg

安新县教育局党组成员、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建学发言

 

启动仪式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杜屏教授做了《梳理办学实践,提炼办学思想》的专题报告,为参训校长开展梳理与提炼工作指明了方向。为了进一步落实学习任务,各导师组先后开展了首次个性化指导,为后续学习保驾护航。


杜屏_meitu_3.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杜屏教授进行专题讲座 

微信图片_20210115170550.png

导师组指导


项目介绍


2017年12月,河北省教育厅与北京师范大学在深入调研、全面论证的基础上,协商并正式启动“雄安新区校长能力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工程”)。“工程”采取分主题、分阶段、递进式培养,包括中小学校长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教育大讲堂、中小学校长专业能力提升、中小学研究型校长培养、中小学优秀校长培养等五个项目。“工程”通过宽基础、拓视野、强能力、重研究、兴示范等实践路径,旨在造就一批有坚定理想信念、扎实专业知识、强劲示范引领能力的“教育家型校长”,圆满完成党中央和国务院赋予雄安新区“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发展雄安新区教育,优先发展高质量基础教育”的教育现代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