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校长培训

​借他山之石 筑教育梦想 ——广州教育家培养工程义务教育阶段培养对象赴芬兰研修总结会顺利举行


2019年3月7日,广州教育家培养工程义务教育阶段培养对象赴芬兰研修总结会在广州科学城中学顺利举行。



广州市黄埔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武,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丽华,广州市教育局师资工作处负责人王桢桢,宣传交流处处长何宇鸿,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行政负责人邓静红参会。此次总结会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教育家培养工程理论导师毛亚庆和马健生两位专家参加,与广州近百名中小学校长共同论道。总结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副院长陈紫龙主持。


     


本次总结会主要内容包括芬兰研修成果分享和校长论坛。芬兰研修成果分享环节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学前教育与义务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胡志桥以及广州教育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马新、陈海源、杨秀红、蔡练、印贤文等人展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毛亚庆主持了校长论坛,围绕“芬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对我们有何启示”和“新时代校长和教师素质的提升应该关注什么”这两个主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健生作为学者代表,广州市协和小学校长孔祥明,广州教育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柯中明、李洪奇、黄润带以及广州市基础教育系统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名校长培养对象蔡红梅,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程实验基地校校长代表欧阳国亮作为校长代表参与了论坛。


   


 本次总结会主要有三大亮点:一是创新手段,采取了网络视频直播的形式面向广州市中小学校长教师开放,增强成果辐射效果,有力扩大了会议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二是搭建平台,为广州市高水平教育人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铺路搭桥,充分挖掘广州市教师培训成果辐射潜能,促进广州教育家培养对象研修成果转化,示范引领广州市高水平教育人才专业化成长。三是扩大影响,形成行业影响力,芬兰研修的组织方坦佩雷应用科技大学专门为本次会议发来贺信。由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精心组织管理,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组织设计与专业实施,芬兰教育部门、高校专业支持及中小学教育分享,促使广州市中小学校长尤其是广州教育家培养工程义务教育阶段培养对象站在国际比较的视野,基于广州教育实际研究实践教育新发展,为广州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在此总结活动中,不少广州市卓越中小学校长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教育责任督学、广州市黄埔区中小学校校长纷纷慕名参会或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本次会议内容。

广州市教育局师资处负责人王桢桢在讲话中回顾了广州教育家培养工程的培养历程,对北京师范大学给予工程学员提供的优质学习资源与专业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广州市参加高水平人才培养工程培养的校长提出了殷切希望,并要求各位校长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教育难点,坚持创新,为进一步提高广州教育的现代化水平贡献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自2012年开始与广州市教育局先后合作,连续启动了“广州市卓越小学校长培训工程”、“广州教育家培养工程”、“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程”等教育培训项目,双方高质量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广州教育家培养工程义务教育阶段培养对象赴芬兰研修已于20181125日至1215日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