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校长培训

学术赋能教育实践 专业领航校长成长——“成都市中学领航校长班”开展线上指导

2022年4月13日,“成都市中学领航校长班”举行线上导师见面会及导师指导活动。10余位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以及30位“成都市中学领航校长班”学员参加了本次研修活动。

 

线上指导活动举行了简短的启动仪式,四川省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谭文丽,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所长黄静梅,副所长、中学领航校长项目负责人张学兰,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副院长陈紫龙,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地方项目一部主任邵申子等双方领导及项目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环节由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地方项目一部副主任胡祥主持。

 

 1 (2).jpg

双导师与学员见面暨指导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自1月6日项目启动以来,为推进项目实施进度,双方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做了大量工作。项目委托方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谭文丽在讲话中谈到四点体会:一是项目培训目标设计明确,对领航型校长的成长愿景进行了清晰画像;二是内容安排体现了问题导向与逻辑自洽,课程设计具有合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学习方式注重多元,既有聆听式的学习,也有参与式的对话,更有主题的研究和学术共同体的共研共学;四是导师寄语直指核心,作为校长要保持学习力,不断实践,并提炼分析实际问题。项目承办方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副院长陈紫龙在讲话中分享了三个关键词:一是理解,希望校长们充分认识初中学段在整个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性,深入理解举办本项目的战略要义;二是思考,希望校长们认真思考“领航”的内涵、价值和行动;三是关注,希望校长们能关注和处理好三个关系,即工作与学习的关系、资源获取与共享的关系、研究思考与写作的关系。

 

在导师见面会环节,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地方项目一部主任邵申子对项目整体实施安排做了详细介绍,进一步明确了项目任务和目标。各位导师分别对全体学员寄语,对参训学员未来两年的学习指导充满期待并寄予厚望。

 

导师见面会后,为强化学员的科研素养,夯实学术基础,全面提升研究能力,增进学员与导师、与同伴的师生情、学术情和同窗情,各导师组纷纷组建学术共同体,分别进行导师指导活动。各组围绕学期学年指导学习计划安排、研究任务及目标、研究课题的方向及选题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通过组建学术共同体,对学员进行科学有效系统的学术方法及思维训练,进一步提炼升华教育实践,淬炼个人教育思想,创新教育实践。最终使每位参训校长都能具备“教育家型校长”应有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及专业精神,进而领航成都初中校长共同成长,助力成都教育高质量发展。

 

2 (2).jpg

部分导师组线上交流指导

 

项目介绍

 

“成都市中学领航校长班”,学员共30人,培养周期为两年(2022年1月至2023年12月)。旨在选拔一批具备教育家潜质和示范引领作用的优秀初中学校校长,通过科学施教、系统培养,促使校长们成长为综合素质高、管理能力强、学术视野宽、专业影响大,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新型中学教育领军人才和“教育家型校长”。后续丰富多彩的系列教学活动将按照项目实施方案稳步推进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