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校长培训

“碰撞·变革·创新 新时代领航校长的使命与担当”主题研讨会暨成都市小学校长领航班结业典礼举行

2023年12月28日上午,由成都市教育局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与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承办,成都市蒙彼利埃小学协办的“碰撞 变革 创新 新时代领航校长的使命与担当”主题研讨会暨成都市小学校长领航班结业典礼在成都市蒙彼利埃小学举行。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院长陈锁明,成都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谭莹,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清红,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暨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副院长陈紫龙,成都市教育局人事与教师工作处二级调研员彭刚,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谭文丽,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鲍传友,北京市亦庄第二中心小学校长、正高级教师白淑兰,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研究所所长黄静梅、副所长张学兰等出席了结业典礼。“成都市小学校长领航班”学员及各学校教师代表、各区(市)县教研培中心分管领导及校长代表等近300人线下参加了本次活动,线上1000余人同步参会。



1会场全景图.jpg

会议现场


本次研讨会以“碰撞·变革·创新 新时代领航校长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主要包括结业典礼、主题分享、主题沙龙及主旨报告等环节。


结业典礼环节,学员代表成都市蒙彼利埃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芶鹏,四川天府新区第三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丁代表全体校长学员分别做学习总结汇报。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院长陈锁明,成都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谭莹分别代表合作双方做总结性讲话。该环节由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暨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副院长陈紫龙主持。

学员代表做学习总结汇报


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院长陈锁明在讲话中,首先祝贺大家顺利结业,他谈到领航校长、名校长应该建立成熟的个人思想体系与实践体系,从体系的角度出发去看待、思考和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践问题;要充分发挥领航校长的使命、责任与担当,大力弘扬和践行教育家精神,为成都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3.jpg

陈锁明院长讲话


成都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谭莹在讲话中,首先向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对于项目的精心策划与组织实施表示衷心感谢,并在祝贺各位参训校长顺利结业的同时,也对大家提出了相关要求,希望参训校长们能够明辨敏思,不断钻研教育家精神的时代内涵、深刻把握教育家精神的实质,为把成都市建设为教育强市贡献更多力量。

4.jpg

谭莹书记讲话


5颁发证书.jpg

双方领导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主题分享环节,成都市盐道街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兰艺,成都市实验小学西区分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向尧分别以《基于儿童立场的家校共育实践研究》《六爱三径,小学生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校本实践研究》为主题做课题成果汇报分享;成都市青白江区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程辉,四川天府新区第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朱娅君分别以《实验创新,通达未来——我对实验小学办学思想的思考和实践》《Education WITH Children 与儿童共创》为主题做办学思想汇报分享。

同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鲍传友,北京市亦庄第二中心小学校长、正高级教师白淑兰,就校长们的汇报分享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指导。该环节由成都市锦江区社区教育学院副院长黄智惠主持。

6.jpg

学员代表做汇报分享


7.jpg

8.jpg

专家点评指导


主题沙龙环节,与会嘉宾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清红,北京亦庄第二中心小学校长、正高级教师白淑兰,成都市草堂小学西区分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付锦,都江堰市北街小学实验外国语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马长俊,成都市少城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婉,成都高新区中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邹泽君等分别围绕《碰撞变革创新  新时代领航校长的使命与担当》这一主题进行深度交流与探讨。该环节由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南区学校书记、校长金艳主持。

9.jpg

主题沙龙现场


12月28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鲍传友以《追求卓越的学校领导——兼谈教育家精神培养》为题作了主旨报告,以“谁来领导?依靠什么领导?领导谁?如何衡量领导质量?”四个核心问题展开,指出卓越学校领导应具备卓越的领导者、思想引领、激发每个人、实现团队工作四个要素。鲍教授强调,领导要能够激励并带领他人一起去实现大家的共同目标。鲍教授结合教育家杜威等名言,表明追求卓越的领导者,要以核心价值观统领行动,来促进学校发展,为与会人员在求知探索的道路上,以及办学治校等指明了方向与实践路径。


项目背景


受成都市教育局委托,学院自2018年10月起举办“成都市小学校长领航班”项目,学员共25人,项目培养周期为两年。通过理论研修、专家引领、课题研究、导师指导、同伴互助、项目总结等多种方式交替进行,科学施教、系统培养,造就一支在中西部乃至全国小学教育改革发展和办学质量提升中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领航型校长”队伍,推动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项目实施受疫情影响延期结业,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学院共同审时度势,积极采取有利措施,确保培训实效与参训学员安全,全体学员积极配合并克服种种困难高效参与每次教学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圆满完成所有培训任务并顺利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