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培训

贵州省“国培计划(2018)” ——省级乡村名师研修项目幼儿园及小学名师第一期研修班 顺利开班

2019年3月12日,贵州省“国培计划(2018)”中西部项目——省级乡村名师研修项目幼儿园及小学名师第一期研修班,在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举行开学典礼,来自贵州省9个州市的七十余名学前及小学省级名师齐聚京师,开启了本次的研修之旅。

李霆鸣副院长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他首先对来自贵州的各位学员表示欢迎;进而对何为“名师”做出解读。他指出,老师们首先应学做“明师”,进而成为“师”,最终成为“铭师”。他强调,作为学生发展奠基人之一的学前教师和小学教师,首先应该是“明师”,明白什么是教育规律,知道自己该教什么,怎么去教。继而才有可能成为“名师”。《说文解字》里说,“名者,自命也”,“冥不相见,故以口自名”。所谓的“名”,要用自己的行动“喊”出来,用成绩来证明自己,要名副其实。“名”不能简单等同外在的名气和名誉。最后要成为“铭师”,成为受学生尊敬、爱戴铭记在心的老师,除了学识之外,还要用自己的品德、爱心和人格魅力去影响和感染学生,成为学生成长的楷模。


 


湄潭县实验小学教师曾恒代表学员发言。他表示,要做到终身学习、全面学习,不断提升个人素质,不辜负身为“名师”的称号,把在北师大把收获到的新知识和解决问题的好方法应用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学用结合,把学习、应用、提高作为日后日常教学的最终目标。


本次研修为期20天,研修内容涉及教育发展趋势、课程改革、课堂教学、师生心理沟通、信息化教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等模块,紧紧围绕学校课堂教学实践的切实需求,通过集中学习、小组研讨、论坛分享、现场教学、心得撰写等多种方式展开。




(供稿人:朱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