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研修班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级研修班

“国培计划”——小学骨干校长高级研修项目简介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示范引领、雪中送炭、促进发展”为宗旨,服务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战略,以骨干校长为主要培训对象,重点培养一批“种子”校长。2018年“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根据小学校长培训的实际需求,设置了名校长领航研修项目、卓越校长高级研修项目(骨干校长高级研修项目、优秀校长高级研究项目)和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项目。

一、目标任务

对小学骨干校长进行为期30天(每天按6学时计算)的集中培训,重点帮助其总结办学经验,形成办学特色,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培养一批优秀校长。

二、遴选条件

1.担任小学正职校长职务两年以上,办学成效较好;

2.男、女学员分别不超过50周岁、45周岁,身心健康;

3.具备一定教育理论基础和管理能力,学习自主性高;

4.参训期间不承担所在学校工作任务,确保研修学时;

5.近三年未参加过小学校长中心举办的同一培训项目。

三、培养方式

围绕校长在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调试外部环境等方面的专业发展需求,组织开展模块化的研修与实践,通过互动参与、案例教学、学校诊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教育理论水平和领导管理能力。

四、组织实施(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

1.具备“国培计划”校长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承担资质,且具有3年以上的国家级校长培训经验,以及较强的培训研究优势和高水平的培训专家团队。

2.结合参训学员需求制订培训方案,优选课程内容,创新培训模式,全面推行混合式培训,做好常规研修与主题研修。

3. 遴选具有丰富培训经验的一线优秀校长和熟悉中小学实际的高校专家,建立高水平培训专家团队。

4. 根据国家制定的中小学校长培训课程标准,科学诊断培训需求,分层、分类设计培训课程,开展主题鲜明的培训。优化课程结构,突出一线优秀校长参与,实践性课程比例不少于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