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热点

红领巾小记者对话大“先生”

2024年4月8日至9日,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院长陈锁明来到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三小学调研指导。文化路第三小学红领巾小记者团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在活动室内与陈院长进行了深入的对话交流,聊读书、谈学习、话人生,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


1.jpg

对话现场


关于先生:院长如何机智作答?

针对学生尊称自己为大先生,陈院长面带微笑地纠正:“应该是带引号的先生呀!”。

陈锁明院长说:“我不是大先生,但是呢,我是先生。是吧,这个身份是肯定的。第二个是大学校园里的先生,这个身份也是可以肯定的。但是呢,还没有达到大先生的层次,所以,我还需要继续修炼,需要继续去修为自己。”

“其次,我这个先生是早于你们出生,早出生,就是先生嘛!”陈锁明院长诙谐幽默的回复,引来小记者一片掌声,大家对他睿智又不乏自嘲的解答赞叹不已。


关于学习:如何做到高效学习?

陈锁明院长说,教育就是教会学生自学自育,老师只是学生学习的拐杖,学生的引路人,学生生命中的贵人,只能扶着走一段,学生更多还要学会自我教育。

面对众多学科,学生还要学会自我节制,营养均衡,生活中,不能喜欢一种食物,就只吃一种食物,那样营养就会不均衡,学习也是一样,在青少年期间,要各科并进,为自己以后储备好能量。

同时,学生要学会学习复习,学会回放,也就是复盘,每天晚上放学,坐在爷爷的三轮车上,就可以把一天的课程在脑子中回放一下,就能温故而知新,这也是重复记忆的力量。

每周结束,还要借助思维导图这个工具,提炼出各学科核心的字、词、句,核心知识和核心能力,这样就会像看电视一样,将知识以画面感的形式记忆下来。

知识是有体系的,养成学习的好方法,固定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再加上对知识的预习,做到心中有数,学习就会变成一件有趣的事情。


2.jpg

陈锁明院长现场答疑


关于创新:如何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面对这样一个宏大的问题,陈锁明院长举例两个著名作家——叶圣陶和鲁迅先生。

陈锁明院长说,小学课本中有一名篇《小小的船》,是著名作家叶圣陶先生的佳作。作家以优美的语言,形象的比喻,描绘了一幅奇妙的夜景图。那么,叶圣陶是谁?他都有哪些作品?他是怎么描绘月儿是小小的船的?

鲁迅先生的《少年闰土》,他怎么不写中年闰土、老年闰土?多猜想,多问几个为什么,尤其是问出高质量的问题,那么学习就会更有深度,带着问题的读书,学习就像比别人多一步的日积跬步,每天比别人多一米,一年365天就是365米,十年、二十年,那就是一个天文数字。


关于困难:生活中遇到难题怎么克服?

陈锁明院长说,困难谁都会有,遇到问题不要回避,努力想办法,就会有办法。有句话说得好,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李强总理曾说,“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方法。”

《小马过河》这个故事,讲述了小马听了老牛和松鼠的话后不敢过河,在妈妈的鼓励下终于顺利过河,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别人的经验不一定可靠,遇到困难要动脑筋思考,可以借助外力,求助爸爸妈妈,甚至先放一放,等明天,说不定难题就不叫难题了,困难迎刃而解。


关于欺凌:要勇敢地告诉老师和家长

陈锁明院长说,遇到校园欺凌霸凌,要勇敢地站出来,告诉爸爸妈妈和老师,不要怕坏人威胁“敢说出去怎么怎么”,坏人很多都是被纵容坏的,一次两次,他看到欺凌了别人也没事,胆子就会越来越大。告诉了爸爸妈妈或老师,他们会有办法。

陈院长针对小学生参与救人救火延展开去,科技越来越发达,比如新能源汽车着火,如果不借助其他工具,是很难扑灭的。

他叮嘱现场的小记者,国家应急救援力量越来越强,小学生往往不具备这方面的专业能力,要量力而行,贸然出手很容易受伤,遇到危险可以拨打“110”“119”,古代司马光砸缸,也可以把缸推倒,孩子就能救出来了。


关于懒惰:用责任和担当来克服

陈锁明院长说,父母为什么不能懒,因为他们有责任,家庭的责任,工作的责任,他们有义务为家庭成员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有责任做好单位的工作。所以,哪怕前一天再累,父母第二天还会准时去工作。

当前,很多学生家庭条件优越,因为没有责任,学习才会偷懒,才会得过且过。

如果把学习当成自己的责任,把掌握本领当成自己的成就,就会为自己而学,为未来而学。就会像周恩来总理读书时发出“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凌云壮志,到后来成为国家领导人。站的越高,责任越大。

陈锁明院长告诉文三红领巾小记者,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和运动馆要多去,在这些地方感受书香,感受科技的力量,感受历史的厚重,感受运动带来的能量。

文三小记者的问题准备了一箩筐,眼看陈院长下一个活动安排就要开始,小记者们才“放过”陈院长。


3.jpg

陈丽霞校长做总结


最后,文化路第三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校长陈丽霞做总结,文化路第三小学红领巾小记者问了一连串的问题,陈锁明院长为学生总结了“16个学会”,不愧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老师,他温文儒雅、博学多才,让文三红领巾小记者对这位大“先生”下一次的到来充满了期待。


4.jpg

陈锁明院长与文化路第三小学师生合影


来源:阳光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