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热点

新时代基础教育培训工作研讨会成功举行

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讲话发表10周年,庆祝教师节设立40周年, 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献礼。同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文件精神,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育培训组织与管理队伍,构建全国教育培训资源平台,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有益经验互鉴,瓶颈难题共研。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联合全国各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基础教育培训组织与管理负责同志于2024年3月31日—4月2日共同举办“加强队伍建设 促进区域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基础教育培训工作研讨会”。



1.png


4月1日上午,“加强队伍建设 促进区域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基础教育培训工作研讨会”开幕式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举行。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秘书处秘书长黄贵珍,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师工作与研究部主任、博士生导师于维涛,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管理处处长龚河华,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旭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福建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杨文新,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副主任、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石艳,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院长陈锁明,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副院长张行涛,北京市呼家楼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北京市首批特级校长马骏等全国部分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基础教育培训组织与管理负责同志、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培训实践基地校长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副院长陈紫龙主持。


2.jpg

研讨会现场


3.jpg

领导与嘉宾致辞


龚河华处长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就北京师范大学开展教育培训组织与管理工作方面的主要思路与举措做了介绍。他强调,新时代教育培训要遵循教育和校长教师成长的基本规律,加强内涵建设,努力开拓高质量发展的教育培训新局面。


黄贵珍秘书长对各位教育培训同仁为教育培训工作做出的努力和付出表示肯定与感谢。她指出,在未来的教育培训工作中,我们要继续遵循国家政策导向,为国家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育培训人才队伍,为共同促进基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


于维涛主任在致辞中对本次研讨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本次研讨活动“最天时”“最地利”“最人和”,天下干训一家亲。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以“高点定位”“高标规划”“高端推进”“高峰引领”为导向,构建了中国特色校长培训体系,完善补充了中国特色的教师教育体系。


朱旭东部长表示,校长培养要充分依托教育领导学、教育政策学等学科知识,将教育领导学与校长培养培训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校长提供先进的教育理念与丰厚的培训资源;面对人工智能等外部因素的挑战,要注重提升学校数字化治理能力,注重培训工作数字化转型,为校长提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知识与资源。


研讨会活动之一:主旨报告

本次研讨会主旨报告聚焦于新时代背景下,如何高质量开展教育培训工作,有效助力教师校长的专业成长。


主旨报告一:

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秘书处秘书长黄贵珍首先以《“十四五”教师培训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为题作主旨报告,她从“‘十四五’国培项目的解读”、“分层分类设置,精准有效实施”、“引领培训体系建设,服务于教师的常态研修”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十四五”国培项目的政策文件,她在报告中系统阐释了国培计划的发展历程与未来走向,并指出培训应增强广大教师与校长培训的获得感与行动感。针对不同层级的培训,要提前了解熟悉培训的规划方案与要求。应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推进教师校长培训体系建设,以名师名校长为引领,构建优秀教师校长的成长发展体系,制定分阶段的培训规划,开展分层进阶的培训。在具体行动上,重点要服务于国家战略数字化行动,加强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加大体育、音乐、美术、劳动等紧缺学科教师培训,以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师素养,为基础教育发展培养高端人才。

4.jpg

黄贵珍秘书长作主旨报告


主旨报告二:

北京市呼家楼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北京市首批特级校长马骏以《职后培训助力教师专业成长》为题作主旨报告,她从职后培训现状分析、未来教师理想画像、职后培训实践探索和职后培训效果反思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系统分析了当前新时代教师面临的培训难题,在专业发展上面临的挑战,刻画了未来教师的理想画像,并认为教师职后培训应构建系统体系、开展多元路径实施、丰富资源配置,并依托特色形式载体。在培训效果方面,马校长认为“我们发现当教师被认同、被尊重、被关怀和理解时,他们的事业心、成就感、自我效能感和自信心就会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得到提升,教师职后培训的效果也会最大化”。她从培训开展的全过程入手,指出了当前教师培训的重点与难点及应该关注的问题。

5.jpg

马骏校长作主旨报告


主旨报告三:

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院长陈锁明以《以体系化建设,推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主旨报告。他表示,当前的教育培训在培训内容、培训方法、培训评价体系、培训基地建设、培训基地能力提升等多方面都需要进行体系化建构,在个人成长与解决问题方面,也要注重培养自己的系统思维,使自己具备系统思考的能力。

6.jpg

锁明院长作主旨报告


研讨会活动之二:圆桌交流

圆桌交流环节围绕“教育培训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教育培训基地人员能力提升”两个热点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会人员集思广益,揭示和探讨当前教育实践中的关键问题,促进与会者对相关关键问题的集体反思和探讨并达成基本共识,积极推动教育培训体系的改进和创新。


议题一:教育培训工作面临的挑战

“教育培训工作面临的挑战”议题小组主要围绕“如何落实国家政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弘扬和践行教育家精神”,“如何精准满足不同学员的培训需求以及培训者自身的价值追求和专业追求”三大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7.jpg

“教育培训工作面临的挑战”议题小组研讨进行中


议题二:教育培训基地人员能力提升

“教育培训基地人员能力提升”议题小组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作为培训基地工作人员,应该具备研读、领悟、执行教育相关政策的能力、培训课程整体设计的能力、分析调研培训对象需求的能力及掌握教育领导与管理等相关专业知识的能力。

8.jpg

“教育培训基地人员能力提升”议题小组研讨进行中


研讨会活动之三:总结交流

总结交流环节,福建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杨文新代表“教育培训工作面临的挑战”议题小组做总结分享,他提出,我们开展的教育培训工作要符合国家的政策文件要求,培训内容要符合学员的培训需求,所从事的培训工作要符合自身的价值追求。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副主任、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石艳代表“教育培训基地人员能力提升”议题小组做总结分享,她提出,我们作为培训基地工作人员,要不断加强自我修炼,明确培育者的专业画像能力,要具备专业理念梳理能力、专业研究能力、专业学习与反思能力、项目管理与评价能力、循证改进能力等。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院长陈锁明就研讨会进行总结,他指出,本次研讨会适逢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讲话发表10周年,教师节设立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以此为重大契机开展基础教育培训工作研讨共促新时代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在开展教育培训工作中,我们要高度关注党和国家的要求,回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关注教师和校长的需求,尤其要关注专业和情感的需求;关注培训工作科学性与规律性的要求;关注学生自我发展的需求;关注培训机构自身的价值追求。我们要了解和满足需求,更需要激活和引领需求。在基地建设方面,要基于学与教的转变,不断完善和优化培训流程,强化教练式培训、导演式培训,增强培训获得感。在培训设计方面,要注重鲜明的政治性、发展的前瞻性、培训方式的多样性、结果的预期性、资源的整合性和技术的工具性等。

9.jpg

总结交流


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共同主办,由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中小学校长及幼儿园园长专业委员会协办,由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学报》《教师教育研究》《中国基础教育》《中小学管理》等媒体支持。研讨会以“加强队伍建设 促进区域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部分省市区的教育行政领导者、教育培训组织与管理者、教育理论研究者、一线教育实践工作者通过面对面深入探讨交流,开阔了教育培训基地人员的视野,共同探讨了新时代基础教育培训工作面临的挑战、问题及解决策略等,为促进我国基础教育培训事业的改革发展与进步建言献策、贡献智慧。研讨期间与会嘉宾热烈讨论并确定了下次交流的时间与地点,为构建全国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共享体系,形成教育培训工作交流常态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10.jpg

与会人员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