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校长培训

四川省新时代卓越校长培养计划首批小学卓越校长班省内校际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0头图.png


为进一步发挥“四川省新时代卓越校长培养计划”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落实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全面推进教学方式变革,激发校际间的交流互动,3月22日,四川省新时代卓越校长培养计划首批小学卓越校长班省内校际交流活动在首批国家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校——凉山彝族自治州宁南县朝阳小学举行。四川省新时代卓越校长培养计划首批及第二批、第三批小学卓越校长班成员及宁南县部分中小学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四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崔昌宏、四川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罗瑜、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副院长陈紫龙、凉山州人民政府督学马国发、中共宁南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应德、四川省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雷云,四川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一级主任科员唐晓辉、四川省教师发展中心彭建、中共宁南县委副书记张波、姚宁等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中共宁南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应德主持。首批小学卓越校长班代表成都师范附属小学党委书记、教育集团总校长黄敏洁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1启动仪式照片.jpg启动仪式


崔昌宏副厅长指出,全省首批中小学优秀党组织书记和卓越校长肩负着“以教育强省建设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的重任,大家要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以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夯实基础教育基点,推动教育强省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切实增强建设教育强省的责任担当。要互学互鉴,博学笃行,对标对表,总结学习情况,反思学习过程,梳理学习成果,及时查缺补漏、学思践悟、学用相长,争做四川基础教育的带头人。要发挥作用,扩大影响,充分整合、融汇、运用所学知识,结合省级平台,构建学习共同体,充分发挥辐射效应,加快形成“头雁”领飞、“群雁”齐追、“雏雁”培优、一体成长的全省中小学校级教师人才发展雁阵格局,铸就川派“名师名校”品牌。


启动仪式结束后,首批小学卓越校长班导师,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管理中心周甜副主任围绕教育教学方式变革做《从育人“蓝图”到行动“施工图”》主题报告。下午,首批小学卓越校长班代表分别聚焦“教学方式变革”、“高质量实施科学教育的途径和方法”、“校本课程的建构和实施策略”等主题,通过课例分享、专家点评、主题发言、圆桌论坛等方式和参与活动的校长、老师们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副院长陈紫龙、成都师范学院叶红英老师与大家共同交流并点评分享。


2参观校园.jpg参观校园


3《从育人“蓝图”到行动“施工图”》主题报告.jpg《从育人“蓝图”到行动“施工图”》主题报告


4课例分享、专家点评(拼图).jpg课例分享、专家点评


5“主题发言拼图).jpg“高质量实施科学教育的途径和方法”主题发言


6“校本课程的建构和实施策略”圆桌论坛.jpg

“校本课程的建构和实施策略”圆桌论坛


7大合影 (2).jpg集体合影


项目背景

依据《四川省新时代中小学卓越校长(2020-2031年)培养计划》和四川省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总体要求,在四川省全省遴选具备教育家发展潜质和在办学治校等方面具有引领示范的优秀小学校长,依托北京师范大学优质的教育资源,采取理论研修、导师指导、国内访学、同伴互助等多种培训方式,通过三年系统培养,助力校长全面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办学治校能力,推动参培校长所在学校管理方式升级、办出品质特色,为四川教育“鼎兴之路”造就一批卓越校长,为四川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