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校长培训

“2023年全国小学校长秋季论坛暨思与行——百年小学名校课程传承与创新论坛”综述

为不断发展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加强机制创新,指导、发动各地和学校深化育人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激发教育与时代的互动,形成规范与创新的张力,将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引向深入,形成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新思路,进一步促进最新政策落地实践工作。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于2023年10月13—14日在江西省九江市双峰小学举办“2023年全国小学校长秋季论坛暨思与行——百年小学名校课程传承与创新论坛”。


背景图.jpg


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院长陈锁明,中共九江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孙金淼,九江市濂溪区委副书记、区长陶宇俊,九江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何明,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副院长、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紫龙,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院教授朱志勇等出席论坛开幕式。论坛举办前,九江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蒋文定与到会的全国百年小学名校校长及与会专家开展座谈交流。


论坛汇聚全国多名国内知名专家、全国北上广等300余名校长教师线下参会,线上近3万余人同步参会,与会嘉宾齐聚一堂,共话课程改革发展大计。


本次论坛由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教育局、九江市濂溪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中小学校长及幼儿园园长专业委员会、江西省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协办,九江市双峰小学承办。

6.jpg

领导与嘉宾致辞


论坛系列活动之:分享交流


论坛交流环节以“深化学校课程改革,全面提升育人质量”为主题,从“百年学校课程特色发展与变革之路” “当下学校课程体系建构的经验与做法”“面向未来育人导向的跨学科教学探索”三个方面开展深入探讨,28位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学者及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江西、四川、云南、湖南、湖北、宁夏等地的专家和优秀校长参与了分享与讨论。


议题一:百年学校课程特色发展与变革之路


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院长、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陈锁明,原上海市实验小学校长、上海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副理事长杨荣,上海市浦东新区御桥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特聘教授管建平,江西省九江市双峰小学校长吴盼军,北京市东城区府学胡同小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滕亚杰,四川省成都师范附属小学党委书记、教育集团总校长黄敏洁,湖北省荆门市实验小学校长杨海华,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香溢花城校区党支部书记、执行校长项慧卿,四川省成都市盐道街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兰艺,玉溪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总校校长陈志坚等参与了交流与分享。

2.jpg

3.jpg


议题二:当下学校课程体系建构的经验与做法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改革研究所课程与教材研究中心主任岳刚德,南通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南通市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刘昕,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桐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陆颖姝,上海市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上海市中小学德育研究协会小学德育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徐进,湖南省长沙市实验小学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王云霞,江苏省苏州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委副书记、苏州市实验小学校长赵洪,四川天府新区实验小学书记、校长赵玉如,宁夏银川市二十一小学党总支书记马恒燕,原北京市垂杨柳中心小学党总支书记、北京市垂杨柳中心小学金都分校书记兼校长郑丹娜等参与了交流与分享。

4.jpg


议题三:面向未来育人导向的跨学科教学探索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志勇,海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书记、校长梁胜娟,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高科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陈飞,成都市草堂小学党总支书记、成都市草堂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金波,上海市闵行区实验小学党委书记、校长何学锋,广州市越秀区朝天小学校长孔虹,江苏省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副校长倪晨瑾,江西省九江市双峰小学副校长、九江八里湖双峰小学执行校长周小兰,江西省吉安市思源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蒋文娟等参与了交流与分享。

5.jpg


论坛系列活动之:主旨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志勇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与‘深化行动方案’百年小学名校课程传承与创新论坛的省思”为题,对16位百年名校校长的分享内容进行点评指导并作主旨报告,倡导大家从国家课程改革的政策视角出发,通过循证课堂教学改革及项目学习中教师的自我革命来实现课堂教学及课程的优化与变革。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副院长、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紫龙做论坛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论坛充分探讨了百年学校课程特色的发展与变革之路、当下学校课程体系建构的经验与做法以及面向未来育人导向的跨学科教学探索等,既是对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落地实践的探索,也是对全国百年小学名校丰厚文化底蕴与时代责任担当的彰显,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百年学校要尊重传统,呼应时代,面向未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及对政策的理解、领悟、执行能力,积极回应国家课程改革要求,把握方向,行稳致远;希望通过系列论坛活动及深入研究,将百年名校的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经验和改革成果共享全国教育同仁,推动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构建更为良好的教育新生态,促进我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今年适逢承办单位九江市双峰小学创校150周年,该校将纪念活动融入学术论坛,为150周年光辉办学历程留下了光彩一页。论坛期间,与会代表还观看了九江市双峰小学办学150周年成果展和学校大课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