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合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合作

校地合作,共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小店样本”

2023年12月27日上午,“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小店区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工程”三年总结大会在太原市小店区恒大小学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陈光巨,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郭晚盛,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院长陈锁明,小店区副区长郭丽河,小店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睿晶,小店区教育综合发展中心副主任姜晓娟以及项目组指导专家、小店区全体中小学名校长和各项目成员代表共200余人参加。


2.jpg1.jpg

小店区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工程三年总结大会在太原市小店区恒大小学举行


项目采用“一年分析和规划、两年改进和提升、三年总结和示范”的工作思路,助力小店区打造一支讲政治、懂教育、善管理的专家型校(园)长队伍,培养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总结会内容全面、展示丰富,由观看总结视频、听取北师大项目组总结汇报、颁发课题证书、学员代表发言、领导讲话、专题报告等内容组成。


图片3.jpg

颁发结业证书、子课题结项证书


图片4.jpg

学员代表发言


陈光巨教授在致辞中从北师大的使命担当以及一系列助力教师培养的举措,总结了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小店样本”,充分肯定了校地合作项目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和创新成果。

图片5.png


郭丽河副区长在讲话中表示:我们的工作使命就是把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年培训内容科学丰富,形式新颖多样,成果盛大丰硕;沉浸式内涵培训促使名校长办学治理能力,名师引领能力,班主任育人能力,骨干教师专业素养,管理干部领导力取得极大提升。对三年来倾心助力小店发展的北师大团队表示衷心感谢!

图片6.png


张睿晶局长在讲话中强调:在小店区围绕“1315”工作思路,实施“七区”战略、打造教育强区的进程中,2020年10月与北师大携手实施的“国家义务教育高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小店区义务教育质量发展促进工程”,是优质均衡、创新发展的需要,是促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更是推进小店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的重要举措。

图片7.png


陈锁明院长在讲话中总结了项目呈现的“五个一”特色:出版一本专著,《行走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小店区学校文化建设成果集萃》;申报一项中国教育学会年度规划课题,《城乡结合部区域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探索——以太原市小店区为例》;项目实施处在一个非常时期,2020-2023年度是前所未有的特殊时期,创新培训方式,精准设计融合课程,精心实施,效果和评估圆满达成;项目三年完成975场、19万多人次的培训,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培训;成果特别丰厚的一个项目,累积50多本,近千万字的成果集,让参与的学员重温了学习的过程,享受着成长的喜悦。

图片8.png

图片9.png


会议由太原市小店区教育综合发展中心副主任姜晓娟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副院长陈紫龙作项目总结发言。

图片10.jpg

图片11.png


“小店区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工程”设五个子项目,“中小学名校长办学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工程”91人、“名师工作室发展工程”172人、“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立德树人能力提升工程”80人、“骨干教师核心素养和核心能力提升工程”113人及“管理干部能力提升工程”65人,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基于小店区教育局“1315”工作思路,助力构建区域融合型、生态型、创新型“三型”教育体系,全面助推小店教育发展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