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合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合作

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朝阳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项报道 | 高中多样化特色学校建设项目启动会召开

编者按:为全面落实国家及北京市“教育强师”计划和《北京市朝阳区“十四五”时期教育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完善教育治理体系,加快实现朝阳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与北京师范大学于2023年8月签订《关于北京市朝阳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五年双方将围绕人才队伍建设、育人实践体系构建、学术成果转化和教育品牌培育塑造,开展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的全方位合作,大力推进有朝阳特色的教育强区建设。各项工作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具体执行。本系列将持续报道该合作项目的各项活动。


图片1.jpg

2024年3月12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高中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与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共同实施的“高中多样化特色学校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教授,项目负责人、中心副主任杨明全教授,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院长陈锁明,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副院长陈紫龙,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二科科长种凌晨以及项目指导专家团队程猛副教授等导师出席启动仪式。首批项目成员校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北京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


“高中多样化特色学校建设项目”为《北京市朝阳区教委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的内容之一,旨在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强大的教育学科力量与专家资源,着重开展集团校小初高贯通式培养、高中品牌学校建设、特色课程体系构建等方面的深入研究,加快促进北京市朝阳区高中学校多样化特色发展。


图片2.jpg

施克灿指出,项目各方要抓住机遇,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针对问题,努力实现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理实相生共促发展。


图片3.jpg

种凌晨表示,本次项目的实施建立在双方过往密切扎实合作基础之上,对项目未来的实施与成效充满信心和期待,要求各项目校要提高认识并充分珍惜此次机会,抓紧组建团队在专家指导下开展高质量的研究探索,推动朝阳区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


图片4.jpg

图片5.jpg

项目负责人杨明全教授和导师代表程猛副教授分别就项目的实施背景、功能、实施路线及预期成果及基础调研工具的研制情况做细致介绍。首批项目校与会领导向大家分享了所在学校的发展现状和诉求,进一步聚焦了项目所需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中心副主任陈锁明总结指出,从世界、国家、民族发展的角度来讲,教育是不得不改革。学校要系统构建育人课程体系,用有限的资源来发挥最大的效力,着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力、沟通力、意志力、创新力等,“以学校教育的一阵子去影响学生的一辈子”。


图片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