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培训

共绘教育蓝图 共赴美好之约——山西省实验小学“强师赋能”研训项目启动

为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更好地助力山西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2023年12月26日,山西省实验小学“强师赋能”研训项目启动仪式在山西省实验小学(新道街小学)隆重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陈光巨,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院长陈锁明,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副院长陈紫龙,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山西省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中心)院长(主任)、党委书记郭晚盛,太原市杏花岭区教育工委书记、局长王鹏、副局长刘志宏,山西省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校长贾嵘及来自山西省实验小学发展共同体、集团办学分校、教育部名校长工作室及兄弟学校校长、教师代表近400人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山西省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校长贾嵘主持。

图片1.png

图片2.png

启动仪式前领导们参观学校办学成就展


图片3.png

启动仪式主会场


图片4.png

贾嵘校长主持会议


启动仪式上,杏花岭区教育工委书记、局长王鹏首先致辞。他代表杏花岭区的所有教育同仁,对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们的莅临表达了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感谢。并强调,教师研训工作是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的系统工程,是保证教师持续蓬勃向上、不断进取发展的最佳方式。北京师范大学与山西省实验小学的合作,对教师成长具有深远意义,将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最有力的智慧保障和人才支撑。

图片5.png

王鹏书记致辞


山西省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中车分校校长郝新媛在发言中就此次项目启动仪式的背景做了详细的阐述。

图片6.png

郝新媛校长发言


山西省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新道街校区执行校长赵禄作为教师代表做表态发言。

图片7.png

赵禄校长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陈光巨在讲话中提到,新时代教育背景下的教师培养正在发生变革,老师们要努力学习,与时俱进,做好应对。同时,中小学校要加强与高校及教育研究机构的密切联系,强强联合,深入合作开展教育改革探索助力教育快速向前发展。山西省实验小学近年来在教育教学改革、课程资源体系构建、教师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希望未来继续发挥其辐射引领作用,在高校的学术支持下与高校协同共促国家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8.png

陈光巨副校长讲话


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山西省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中心)院长(主任)、党委书记郭晚盛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北京师范大学与山西省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合作开展的教师研修项目的启动,是引入全国优质教育资源的重要举措。北师大作为国内著名的师范大学,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和优秀的教师团队,对于助推地方教育事业的发展有着深入的研究成果、深厚的积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此次合作,定能带动山西省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在新时代背景下开展更多更深的教育改革探索,推动学校办学内涵式发展,进而带动山西省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

图片9.png

郭晚盛院长讲话


启动仪式最后,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院长陈锁明作了主题为《做一名优秀的教育者》首场专题报告。陈锁明院长在报告中从教育所处的时代背景入手,科学解读分析了当前教育获得的成就与尚未充分解决的问题,指出只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做一名优秀的教育者。讲座现场,山西省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教师们热情洋溢,陈院长的报告为教师们更好更快的成长提供了宝贵的指导。

图片10.png

陈锁明院长作首场专题报告

“强师赋能”研训项目受山西省实验小学委托,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培训学院暨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承办。项目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政策要求,落实北京师范大学服务全国基础教育育人理念与山西省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思路。项目培训以整校推进的方式,根据顶层设计、面向未来、过程监控、结果导向的原则,为期一年,分阶段聚焦解决学校整体发展的核心方面的问题,从而实现学校教师队伍和学校整体质量的提升,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