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

杭州篇(下)——第十九期、二十期全国小学优秀校长高级研究班学员走进杭州市钱学森学校考察交流

继2024年3月18日-24日在北京集中开题之后,3月24日-30日,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组织“国培计划”示范项目--第十九、二十期全国小学优秀校长高级研究班学员赴上海市、浙江省衢州市和杭州市开展践行教育家办学理念与实践活动。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0多位校长参加此次研学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学习借鉴优质学校科学教育的实践做法,2024年3月28日下午,第十九、二十期全国小学校长高级研究班全体学员在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陈锁明、中心培训部孙明明主任和苏静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此次研学之旅的最后一站——杭州市钱学森学校。


1.jpg

第十九、二十期全国小学校长高级研究班全体学员在杭州市钱学森学校合影


唐彩斌校长对研究班校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带领校长们逐一参观了以钱学森夫妇命名的钱学森科技楼、蒋英艺术楼、教学实验室、图书馆、风雨操场、食堂餐厅、报告厅等。在报告厅内唐彩斌校长做了《系统设计“1211工程” 先行探索科学教育实验》办学分享。唐校长用诙谐风趣的语言介绍了学校开展科学教育的背景、现状、实践与成效。唐校长说到,“科学精神不是空洞的,有时在一个不经意的瞬间,精神就会浸润在孩子们的心田,融入到孩子们的行为和语言中。也许是驻足仰望星空,或者是刨根问底,或是异想天开,或许是拆卸拼搭,都是科学精神被启蒙的行为表现。”唐校长就学校如何把科学技术与课程相融合,从科学精神培养到科学实践两种路径,培养学生科学家素养的经验做法与各位校长分享,校长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2.jpg

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陈锁明讲话


3.jpg

杭州市钱学森学校唐彩斌校长为学员分享办学经验


来自天津的刘伟校长作为研究班学员代表发表了学习感言,她从三个维度表达了对钱学森学校以及唐彩斌校长的敬意。一是钱学森学校能积极践行科学精神,培养科学家是时代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呼唤;二是唐校长从讲好科学家故事切入学生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的培养,构建了学校特色发展课程;三是学校在践行科学精神培养和科学教育方面的实践策略值得所有校长学习借鉴,引领国内科技创新教育体系发展。


4.png

学员们认真听课并发表学习体会


随后,校长们参观了钱学森科学馆。该馆共有家园、筑梦、育人和功勋四个主题。在机器人的讲解下,校长们了解了钱学森的童年和成才之路。在宇宙星空模拟展示区,校长们通过现场互动了解导弹的结构和天文知识等。


通过此次钱学森学校的参观学习,校长们进一步认识到,国家要强大,科技需先行,人才是关键。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把科技创新植入学校、植入教师、植入学生,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为培养新质生产力提供人才支撑、科技支撑、数字赋能,为培养新质生产力夯基育苗,杭州钱学森学校走在了时代前列。


5.jpg

学员们参观钱学森科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