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

“手拉手”教育帮扶会泽行——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携施援学校开展对会泽县受援学校的教育帮扶活动

这是一次“组团式”的结对帮扶;

这是一次深入实地诊断的行动;

这是一系列专业支持的援助;

这是一种精准帮扶的模式;

这是一场爱的接力;

这是一个温暖的国培大家庭。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国家级示范培训的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正值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讲话发表10周年,庆祝教师节设立40周年之际,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24年3月26日至30日组织乡村振兴“手拉手”帮扶学校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和昆明市盘龙区金实小学深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者海镇、雨碌乡)开展以“城乡携手 聚力同行”为主题的教育帮扶工作。


1.jpg

帮扶团队走进会泽县雨碌乡长田小学


2.jpg

帮扶团队走进会泽县者海镇中心学校


本次教育帮扶工作由中心培训部副主任于娜带队,“第十五期、第十六期全国小学优秀校长高级研究班”参训学员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校长刘晓燕、昆明市盘龙区金实小学校长邓磊及两个学校团队一行7人先后前往会泽县雨碌乡长田小学、会泽县者海镇中心学校、会泽县者海镇拖茨小学等地开展帮扶工作,通过实地调研、送培送课、座谈交流、爱心捐赠等形式将指导和交流活动落到实处。


帮扶团队走进会泽县者海镇

为了更好发挥优秀校长的示范引领作用,帮扶团队在会泽县者海镇中心学校、会泽县者海镇拖茨小学后开展了校长讲堂、教师展示课、爱心捐赠等活动,来自者海镇中心学校班子成员、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各小学校长、教导主任、教研室主任、体育教师、部分语文教师代表和幼儿园园长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


中心培训部副主任于娜介绍了本次教育帮扶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并谈到了中心作为教育部国家级示范培训基地,将借助北京师范大学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学术力量,持续支持乡村振兴县校长教师的专业成长。中心今后将继续发挥培训基地的职能,凝聚国培力量,加强优势资源的覆盖和辐射,助力校长及城乡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会泽县教育体育局教师工作科科长雷鸿赋对帮扶团队一行远道而来开展帮扶活动表示感谢,勉励全体参训人员珍惜学习机会,真正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希望中心进一步关注会泽教育,加强交流合作,为会泽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3.jpg

4.jpg

帮扶团队在者海镇开展“城乡携手 聚力同行”送培送教活动


在校长讲堂上,盘龙区金实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邓磊和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书记、校长刘晓燕分别做了《生态思政润泽金实学子》和《深化校本研修 增强专业本领》的主题报告。邓磊校长主要阐述了学校在“生态教育”的主张下如何构建一体化思政育人体系的路径,刘晓燕校长侧重介绍了学校校本研修的价值意义和实践案例。两位优秀校长的分享引起大家的共鸣与反思。者海镇中心学校副校长张立红从会泽县的基本情况、会泽教育取得的成绩和者海教育的发展等三方面介绍了会泽教育和者海乡村教育的发展现状。

5.jpg

6.jpg

施援学校代表昆明市金实小学书记、校长邓磊和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书记、校长刘晓燕做专题报告


7.jpg

者海镇中心学校副校长张立红发言


在课堂教学展示环节,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赵娜老师和昆明市盘龙区金实小学何毅老师分别带来了精彩的绘本课《活了100万次的猫》和体育课《篮球运跑》。

8.jpg

9体育 (4).jpg

施援学校教师代表——教学示范课


随后,帮扶团队一行来到者海镇拖茨小学。“手拉手”施援学校刘晓燕校长和受援学校李伟校长先后发言。刘晓燕校长介绍了捐赠物资的来源,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健康快乐成长,并向拖茨小学全体学生捐赠了绘本、篮球、羽毛球等文体用品。李伟校长表态将在中心与施援学校搭建的平台中,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

10.jpg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为会泽县者海镇拖茨小学进行爱心捐赠


帮扶团队走进会泽县雨碌乡

帮扶团队一行走进会泽县雨碌乡长田小学。会泽县教育体育局教师工作科副科长唐忠累感谢中心搭建的平台和驰援学校的帮扶团队,他说四所学校跨越千山万水,走到一起,将携手共进,用爱心与希望为孩子们搭建起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心培训部副主任于娜谈到这次帮扶活动是落实“四有”好老师倡议的具体行动体现,也是践行教育家精神的具体体现,有着特别的意义,今后将更多关注和助力乡村校长专业发展。


“手拉手”施援学校邓磊校长和受援学校冯玉宇校长先后发言。金实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邓磊代表施援学校用“三个一”表达了对长田小学师生的牵挂和关爱,并向长田小学捐赠图书等物资,希望带着金实温暖的文具在长田小学学生手中传递,架起城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爱心之桥。冯玉宇校长表达了对中心和施援学校的感激之情,努力为乡村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11.jpg

教育帮扶团队走进会泽县雨碌乡送培送教


12.jpg

13.bmp

昆明市盘龙区金实小学为会泽县雨碌乡长田小学进行爱心捐赠


盘龙区金实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邓磊和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书记、校长刘晓燕分别做了《生态思政润泽金实学子》和《教育高质量发展视角下的校本研修实践思与行》的主题报告后,并与会泽县教育体育局领导、雨碌乡全体小学校长等二十余位教育同仁开展了圆桌交流,共同探讨了关于学校发展与教育创新的多方话题。

14.jpg

15.jpg

施援学校校长团队做专题报告


16.jpg

帮扶团队与会泽县教育体育局领导、雨碌乡教育同仁交流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赵娜老师和昆明市盘龙区金实小学何毅老师分别带来了绘本课《活了100万次的猫》和体育课《原地多种姿势拍球与游戏》。教学内容和教学经验带给长田小学教师更多思维的碰撞,带给雨碌乡孩子们太多的温暖。


教育帮扶在路上,一份温暖十分情

会泽之行,跨越行程近万里,深入5所学校,开展了3次教学示范课,2次教研活动,2次专题讲座,较为圆满的完成此行的帮扶任务。本次实地帮扶活动,是回应党中央、教育部等关于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的具体体现,是践行教育家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充分发挥优秀实践团队肩负助力乡村教育振兴的重要使命的具体行动,是搭建“手拉手”学校共筑教育发展的有效路径。一份温暖,十分真情,中心与“手拉手”学校通过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教育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17.jpg

小学中心、施援学校和受援学校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