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

杭州篇(上)——第十九期、二十期全国小学优秀校长高级研究班赴杭州开展践行教育家办学理念与实践活动

继2024年3月18日-24日在北京集中开题之后,3月24日-30日,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组织“国培计划”示范项目--第十九、二十期全国小学优秀校长高级研究班学员赴上海市、浙江省衢州市和杭州市开展践行教育家办学理念与实践活动。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0多位校长参加此次研学活动。


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共商共研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径,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24年3月28日上午在杭州市青蓝小学举办“全国名校长论坛·教育高质量发展分论坛活动”。


1.jpg

第十九、二十期全国小学优秀校长高级研究班全体校长与论坛嘉宾合影


大咖云集,共话教育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三级调研员马骏,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亮,浙江省教育学会综合实践活动教学分会会长、浙江大学教授刘力,杭州市拱墅区教育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吴林富,浙江省特级教师、学科名师,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陈锁明,中心培训部主任孙明明等出席,“国培计划”示范项目第十九、二十期全国小学优秀校长高级研究班全体校长,以及拱墅区全体小学校长、拱墅区教育系统中青班学员、“拱优·共同体”成员校代表、罗才军名校长工作室学员、娄屹兰特级校长工作室学员共计200余人参与论坛。与会人员以观点分享、教学观摩、现场考察等多种样态齐聚一堂,共话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贡献新思路,汇聚新动能。


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陈锁明、浙江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三级调研员马骏、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党委书记陈亮分别致辞。陈锁明指出,本次论坛的举办有重要意义:学习层面,全国名校长一起走进浙江,在这块创造了许多教育改革经验的土地上探究学习,具有很高的价值;影响层面,基础教育对学生成长起着关键性作用,要做到夯实做人的基础、走向社会的基础、身心健康的基础及学习能力。此次论坛将会为教育同仁提供可资借鉴的智慧和经验,共同提升中国的小学教育,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2领导致辞.png

领导致辞


主题论坛,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

建设教育强国,基点在基础教育。在杭州市拱墅区教育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吴林富的主持下,与会名校长们共研共论,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径探索谋实事、出实招、解难题,以实际行动回应“强国建设,教育何为”这一重大时代课题。


河南省信阳市第九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周雁翎以《大别山上映山红》为题分享了学校在教师成长、学生成长和家长成长三维度的实践成果,期盼学校、教师和学生在共同成长中都成为“最好的自己”。


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实验教育集团朝实校区党支部书记、校长常颖作《潜能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新质生产力培养》主题分享,学校坚持以理念引领顶层设计,以教育家精神培养教师,以改革发展促进教育提质,以立德树人让学生绽放精彩。


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罗才军从《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应答》的角度作分享,提出要为学生提供丰富而又充满可能性的课程、引导教师实现角色转换,真正为未来人才的培育奠定基础。


杭州市天长小学、杭州市天长观潮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楼朝辉围绕《数智治理:让学生差异教育更科学》对“天长大脑”进行了分享,通过“作业宝”、“成长之树”、“学后乐园”多平台实现“教-学-评”一体化数智管理,用大数据汇聚学生学业与行为数据,实现智慧教育。


3主题发言.png

校长主题发言


圆桌对话,共享高质量发展密码

圆桌论坛环节,在浙江省教育学会综合实践活动教学分会会长刘力教授的主持下,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张刚,陕西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属小学书记、校长刘悦,天津市北辰区北仓小学党总支书记刘自成,山东省荣成市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鞠文玲和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四小光华学校校长张甫刚围绕论坛主题进行研讨,以借鉴特色经验推动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合作共赢,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4.jpg

圆桌论坛


关于教育高质量发展,张甫刚指出要适合每一个孩子的差异化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得到发展的支持和可能;刘自成认为要做到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及关注到学生的个体差异;鞠文玲强调要做到“软硬件”优质均衡发展,指向学校内涵式的特色发展,指向的是让每个孩子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刘悦表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是对教育目标的一个变革,注重培养创新精神、批判性思维以及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张刚认为,要用辩证的、融合的、创新的思维来引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国家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保障。


党建引领,传递延续红色精神

3月28日下午,“国培计划”示范项目第十九期、二十期全国小学优秀校长高级研究班全体学员前往参观小营红巷。校长们走进浙江第一个地方党组织的诞生地,沉浸式参观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钱学森故居和杭州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杭州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等场馆,在这条无一不流淌着红色血脉的“江南红巷”里,开启了一场行走的党史课,传递延续红色精神。


通过参观学习,校长们看到了中共杭州小组创建、发展、壮大以及最终形成燎原之势的全过程;看到了毛主席到访小营巷的历史记录,深深感受到了“敢为天下先,敢做孺子牛”的红巷精神,对扛起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担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5.jpg

第十九期全国小学优秀校长高级研究班全体校长在小营巷前合影

6.jpg

第二十期全国小学优秀校长高级研究班全体校长在小营巷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