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政干部培训

学在京师 智创云南

——云南省教育局长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纪实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的教育思想,全面推进云南省新时代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创新,进一步提升各州市区县教育局长的核心领导力、竞争力、教育治理能力和综合素养, 根据云南省教育厅2018年工作安排,“云南省教育局长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于2018年11月27日——12月3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云南省近150位教育局长参加此次培训。11月28日上午,研修班开学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三层报告厅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李霆鸣副院长在开学典礼上讲话,他对局长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云南省教育厅对北师大校长培训学院的信任表示感谢!他指出,当今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面临四大挑战:即课程改革的挑战、考试制度改革的挑战、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的挑战、教育国际化的挑战。他表示,面对新的教育挑战,必须具备三种眼光:一是蚂蚁的眼,要仔细观察,沉着应对;二是蜻蜓的眼,要多重角度看问题;三是鹰的眼,要腾空而起、俯瞰万里,有战略眼光。

 丽江市高文清老师代表学员发言,他表示,教育是解决阻断贫困隔代传递的最好途径之一,为应对新形势新环境,云南省教育厅和北京师范大学组织了此次培训,仿佛在黑暗之中打开了一扇窗。对此,他代表全体学员,感谢云南省教育厅和北京师范大学给大家提供的学习机会和学习平台。他表示:在研修期间,学员们一定会认真学习,努力钻研,积极地与专家交流,将所学所获带到实际工作中去,为未来的工作带去更多的首都经验、北京经验。

 

云南省教育厅师训处王光雄博士在开学典礼上讲话,他感谢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领导对云南省教育系统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的关心与支持,以及为此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提供周到的服务。他对全体学员提出要求,强调局长们要尽快实现四个转变:从干部身份向学员身份的转变,从工作状态向学习状态的转变,从家庭生活向集体生活的转变,从具体工作实践向理性思维转变,以问题为导向,提高学习效率,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本次研修课程设计,包含了集中学习、局长论坛、现场教学、小组研讨四大模块。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共安排了九个专题报告、一场局长论坛,一次现场教学活动和若干小组自主研讨。涉及内容有最新教育政策解读、教育改革实践分析、管理心理学、媒体应对与危机公关、教育测量与评价、办学效益分析、师资队伍建设、未来教育与信息化领导力、压力管理与心理健康等等。

本次培训邀请的师资有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教授,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国家副总督学王文湛教授,中组部中央机关司局级干部选学授课专家李永瑞教授等等。通过聆听专家讲座、举办局长论坛、进行现场教学和参与式课堂的互动交流,帮助参训局长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提升管理、沟通和服务能力、开阔视野、更新思维、提升素质,使之更好地成为区域教育规划的设计者、教育改革创新的践行者、教育使命和责任的担当者。

研修班12月3日顺利结业。整个学习期间,学员们认真学习、扎实研讨、虚心求教,积极参加各种学习活动,并各自撰写了学习心得,充分展现了云南省教育改革创新的活力与实力,也展现了云南省教育人优秀的精神风貌。我们期待未来的云南教育,在这些局长学员们的砥砺奋进中登高望远、更上一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