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热点

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社会情感教育暨教师专业素养及校长领导力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年12月6-7日,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社会情感教育暨教师专业素养及校长领导力建设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主办,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和儿基金会项目执行单位承办。会议主旨是发布“社会情感学习项目”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探讨社会情感教育对校长、师生全面发展的意义。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花楠(Rana Flower)、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处长王薇、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毛亚庆教授,以及近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的170名代表应邀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由“社会情感学习项目”执行管理办公室主任毛亚庆教授主持,花楠(Rana Flower)代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致辞,黄伟副司长代表教育部致辞并做主旨报告,毛亚庆教授做了“社会情感学习项目实施及成果”的主题报告。

  

  

  联合国儿基会代表花楠女士致辞     

  花楠女士在致辞中表示,国际上大量的实证研究不断指出,儿童需要获得均衡的认知和社会情感能力,才能进一步提高儿童未来获得成功的可能性。她充分肯定了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项目积极探索建立适合于中国的社会情感教育模式、方法和工具,通过长期的试点和辐射实践,给学校管理和课堂教学带来的可喜变化,让数以十万计的师生获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期待中国社会情感教育模式,能够在更广泛的地区推广和应用,并将作为中国经验向全球其它国家和地区介绍推广。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黄伟副司长做主旨报告

  黄伟副司长,代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对“社会情感学习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予以充分的肯定,并做了“社会情感学习与教师专业发展及校长领导力建设”主旨报告。他强调,社会情感教育作为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以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校长的领导力提升为抓手,回应了新时代人民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向往迫切需要,回应了如何争做“四有”好教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的现实问题,希望研究成果能够纳入教师和校长的职前和职后培养培训课程体系。

  

  

  项目负责人毛亚庆教授做主题报告

  项目的执行负责人,毛亚庆教授作了“社会情感学习项目实施及成果”报告,全面介绍了“社会情感学习项目”实施的背景、意义、理论建构、实施路径、实施效果和未来推广建议。

  项目省县的负责人、专家和项目学校的校长、老师介绍了“社会情感学习项目”的实践经验和具体做法,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教授等专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大家认为,“社会情感学习项目”既吸纳国外经验又结合中国教育实践,并扎根中国西部地区开展了多年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值得向全国更多地区推广。

  

  

  研讨会现场一角

  “社会情感学习与学校管理改进”项目,是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11年以来合作实施的教育项目,项目构建了“社会情感教育”三相六维的学生发展目标,以“整校推进”的模式在全国西部5个省市建立了7个试点县,共有250多所小学14万小学生参与实验。2016年以来,项目辐射至东部中部和西部11个省区的11个县,共525所中小学校参与实施,20余万名学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