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助力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助力工程

校长国培计划”——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项目简介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示范引领、雪中送炭、促进发展”为宗旨,服务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战略,以骨干校长为主要培训对象,重点培养一批“种子”校长。2018年“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根据小学校长培训的实际需求,设置了名校长领航研修项目、卓越校长高级研修项目(骨干校长高级研修项目、优秀校长高级研究项目)和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项目。

一、目标任务

对边远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校长进行为期25天(150学时)的集中培训,重点围绕《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帮助其更新办学观念,提高解决办学重点难点问题的能力,为农村学校培养一批实施素质教育、推进农村教育改革发展的带头人。

二、遴选条件

边远贫困地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乡镇以下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正职校长。参训校长学员需经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学员再自主选择培养基地。

三、培养方式

围绕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策法规、学校规划、文化建设、课程教学、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管理等维度,设计课程模块。采取集中培训+返岗实践的培训方式,其中集中培训阶段共25天,通过专题讲座、案例教学、影子培训等环节,帮助参训学员理解校长专业标准的基本要求,掌握应知应会的基本方法,提高依法办学能力;返岗实践阶段共50天,在培训专家的指导下,制定学校发展规划,实施学校改进行动计划,提高管理水平。

四、组织实施(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

1.具备“国培计划”校长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承担资质,且具有3年以上的国家级校长培训经验,以及较强的培训研究优势和高水平的培训专家团队。

2.结合参训学员需求制订培训方案,优选课程内容,创新培训模式,全面推行混合式培训,做好常规研修与主题研修。

3. 遴选具有丰富培训经验的一线优秀校长和熟悉中小学实际的高校专家,建立高水平培训专家团队。

4. 根据国家制定的中小学校长培训课程标准,科学诊断培训需求,分层、分类设计培训课程,开展主题鲜明的培训。优化课程结构,突出一线优秀校长参与,实践性课程比例不少于50%。